故宫百年大展——这百年以来的点点滴滴

前言:我先把话说在前面,这篇博客就纯粹是一篇记录性质的博客,记录了在百年大展里我所感兴趣的东西,可能最后还会加上一点故宫内部的图片来做结尾,但绝不会有类似点评一样正式、标准的格式和内容,看之前请不要做无谓的期待。

2020年10月30日 星期五 晴转阴

上上个星期,因为我们艺术生在墨文老师的邀请下决定去看故宫百年大展,所以我们一行人在这天上午11点左右离开了昌平校区,坐车前往故宫看展。

刚进入展厅,首先呈现的是按照从古至今的顺序来介绍的各种东西,例如不同朝代的都城格局分布等,因为古代流行‘居中为尊’的思想,所以从古开始的很多都城的分布都是以皇城为轴心点,然后左右轴对称分布的,故宫与北京主城区的整体分布也是如此。

挺有意思的就是古代皇城有很多不同花纹琉璃石板(原谅我忘了准确名称),上面雕绘有不同形态的龙纹与凤纹,以此来体现天子与其伴侣的高贵,这也可以说是一种表示皇帝威严的象征物。不得不说,古代匠人的手艺真的很好,每一片尾羽、鳞片都清晰可见,神兽的姿态动感也十足。

之后就是各种雕刻、砖瓦、装饰物件的展示了,不过我是在看了一张图后才惊讶的发现之前所展示的东西竟然都是皇宫的一部分,由此可见宫殿的复杂性与精巧程度。

因为网站的内存又又又又又不够了,所以之后的照片请通过以下的石墨链接进行查看:

https://shimo.im/docs/dHyKyrYJgd666QJY/ 《故宫百年大展(续)》,可复制链接后用石墨文档 App 或小程序打开

不同的屋顶形式代表了不同的礼制等级,利用这些便可以轻易分辩出这个宫殿究竟是什么等级的,同时也可以分辨出在里面的人物的等级是什么。

在故宫的屋脊上不是常有见到排成一溜的各种神兽吗?在展厅里,这些神兽也被排列展出了。在最前面的是送鹤仙人,然后依序是龙、凤、狮子……等等。其实我觉得除了最开头的仙人、龙与凤除外的屋脊神兽的造型姿势都差不多,如果不仔细观察它们之间的区别就很容易看错,emmm……我还真不好说古代的匠人们究竟有没有创新精神。

因为其他的一些东西我不太感兴趣,所以我就不写了。

之后的展厅内展示的是近代对故宫进行修复、维修、保护工作的东西了。那时的人们他们为了维修故宫,对整个故宫的格局,宫殿建造所使用的的材料、手法,屋内的花纹纹样都进行了深度剖析,并绘制出了大量的手绘图纸。那些图纸的数量很多,而且上面所绘与所写的内容都十分仔细,这些地方让我感到他们的敬业与细心。

之后我还发现了一样让我特别好奇、感兴趣的东西:‘明瓦片’

据展品下的介绍可以得知这种‘明瓦片’是从养心殿正殿那里取来的,而且它还是以一种名为‘海贝’的贝壳打磨而来。这种贝壳常作为窗贝在东南沿海和江南园林中使用,但一般的尺寸并不会像展示的这么大,所以这种大海贝的产量很少。

唔,我是真没想到清代居然还有用这种薄薄的贝壳来做瓦片的情况,所以刚知道时挺吃惊的,但在吃惊之余也不忘好奇:这种贝壳究竟会放在宫殿里的何处呢?由它所呈现的效果又如何呢?这种贝壳是如何在大自然中生存下来的呢?清代真的奢华到了用贝壳做瓦片的程度了吗?……等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