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Day——演讲、反思与自我评估

周围变幻无常
我们任凭时间的流逝
这样的日常也总有一天会消逝吧
但艺术给我们的心中种下了一颗契子
待我们年少不复之时
仍能记住那些欢笑和感动

——【演讲结束语】

正文:

在做完这个项目所有的一切后,我也需要对这所有的一切进行总结与反思了,这篇博客就是为此而存在的。

在我当时与墨文商量项目主题并定下大致方向与表达形式后,因为当时对这个主题还是有点迷茫,不知道最后能做出什么东西出来,我曾对这个项目的兴趣与热情不大,在日常的拍摄中也不是很将此事上心,直到下大雪的那天开始。

因为那是北京下的第一场雪,我对此非常感兴趣,便拍下了视频,刚拍完后,我想到这个视频与我现在正在做的项目主题并不相符,有些担忧,但随即又想开了:我完全可以将这个也放进视频中啊?也不知道自己之后会拍到些什么,大不了改变项目的主题也不是不行。

打定主意后我开始拍摄一些只有下雪后才能出现的景象与场景,并渐渐地积累起了一些无意中拍下的有趣视频后,我才真正改变了自己的想法,对这个项目的态度也重新摆正,开始认认真真的挑选与拍摄更多的素材。

在墨文跟我说是时候剪视频时,我立刻把目前所有的素材都看了一遍,稍微筛选了一些符合我感官的素材后便开始准备剪视频了,我一边看着视频里的内容、声音、画面,一边思考视频应该以什么为核心,以此围绕核心主题来合理安排素材之间的顺序和时长。

最终,我根据这些素材的拍摄时间与内容做出了决定,并将这个项目的标题命名为“One Day”。

“One Day” 。

顾名思义,视频的核心主题是一天之内发生的事情,我将在地铁里拍摄的素材作为开场,展现了早上人们在地铁里拥挤着赶去上班的样子,之后的素材也按着这个思路排了顺序,最终, “One Day 1.0”新鲜出炉了。

在第一版里,我只是较为简单的修建了每个素材,然后按照顺序排列,仔细配合每个视频的内容决定它们的时长,因为第一版在剪辑上有些简略与放飞,视频的时长暴增成10分多钟,我也有些犹豫,因为演讲的时间比视频时长短多了,更别提还需要介绍项目了。

我对此有些不安,在父母的询问下,我将视频发给了父母和墨文,希望能从他们这里获得一些建议,就此, “One Day 2.0”出现了。

第二版视频减少了时长,除了重要片段之外的片段也缩短了时间,这样让人在看的时候不至于看很长时间的同个场景而感到枯燥,算是在第一版的基础之上再次进行了改进。

到了演讲当天,视频OK,PPT也OK,我也很顺利的讲了出来,总算赶上了没出岔子,在演讲完后,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便开始给我建议:有人说我的视频展现了我眼中的世界,让他意识到了我平时虽然不怎么说话,但也在他们的周边观察着一切;有人说我就想一个观察者,我对身边的事物参与度不高,但眼中看到的景象却很有趣,我很喜欢沉浸在一些事物中;有人很喜欢我视频中的那个画面是屋檐融冰,但背景却是老师点名的片段……

大家对我的视频的反响普遍不错,我放心了,从他们的建议中我也有了一些收获,毕竟我真的没想到从这个视频中可以看到这些信息,我对此感觉有些有趣。

总的来说,这次的项目挺成功的,我挺满意,虽然有些地方不够完美,但这也不失为一种乐趣,让我更加直观的明白自己的成功与欠缺。

…………有点不想写英文版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