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听得到吗?艺术的声音(中文版)

我们的艺术与科学IP,在做完了以光为主题的作品后,迎来了另外一个主题“声”。众所周知,声音是由物体振动产生的一种波,是通过介质传播并能被人或动物听觉器官所感知的波动现象,声音以波的形式振动传播。那么问题来了,我们究竟应该怎样将声音用科学和艺术的方式去表达它呢?


实验一:像素绘画
这个实验是因为我临时起意想到了可以在手机上画出我所设想的样子,比如听到声音的人的反应等等。于是我便画了第一幅作品,也是我的第一个关于声音的实验,我画了一个戴着耳机正在听歌的人,她表现出非常享受的样子,沉浸在音乐的世界里。但是因为是在手机上作画,细节、颜色、笔触等等问题,导致这幅画看上去很粗糙,并没有艺术性与科学性可言,没有达到我所想像的效果。所以这个最多只能算得上一个试验品,这个实验以失败告终。


实验二:生活中的音乐节拍
这个实验是在IP课上,老师给我们看了一些带启发性的视频后,便让我们与其他人组队共同合力在课堂上完成一个关于声音的项目,我与宋砚笛组成了小组,我们在学院当中找到了许多不同材质的器皿,又或者是找到了很多能够发出声音的物品,比如说干叶子,磁铁,玻璃等。我们将器皿装满水,不停地敲击它的边缘,本想利用那些器皿敲打出各种不同高低的音色,但是我们发现这样行不通,于是我们便转而去研究物品它本身可以发出怎样的声音。我们录制了水声,敲打声,我们还干了丧心病狂的事情:把玻璃打破,把叶子碾碎,把磁铁从很高的地方摔到地下,制造出了各种各样的声音。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现在就只剩下剪辑了,但是成品却迟迟做不好,所以这个实验也只能算是成功了一半。

rpt


实验三:数码之声
又在IP课上,这一次墨文请来了一位同学当助教老师,他给我们所有人都发了LED板和一些其他的东西,以便让我们把蜂鸣器与LED板接上电脑,好受到电脑上程序的控制。这让我们可以在电脑上面随心所欲的改写程序,蜂鸣器发出各种各样的声音,组成音乐。各种音符在程序里用字母代替,控制的间隔也用数字代替,这让我们小组成功的做出了千与千寻的BGM,完成度是所有小组当中最高的,也是最好听的一个。本次实验大大的成功证明了我们可以将电脑与声音结合起来,做出各种各样的音乐。

BGM:久石譲的单曲《千尋のワルツ》: http://music.163.com/song/443899/?userid=1563821564 


实验四:音乐是如何波动的
本次实验的灵感来源是因为我在手机上看到了网易云,当中播放音乐时,它可以让专辑的周围自动冒出带有起伏的波动,那些波动应该是属于APP自带的算法吧,它算出了一首歌当中的声音是如何起伏的,从而让它成了一种装饰的方式,成功地体现出了音乐的节奏感,声音高低的音域。这次实验我专门选了一首有节奏感很强,音乐高低也可以分得非常清楚的一首歌,把整个过程都录了下来,视频中十分清晰地展示了歌曲当中各种各样的音乐波动,这也是利用科技和艺术来表达音乐的一种方式,我认为这次实验非常成功,但是貌似还缺了一些什么。

BGM:The Cab的单曲《Lock Me Up》: http://music.163.com/song/28464997/?userid=1563821564


实验五:音乐的正反面
这几天我在听一首歌,这首歌被很多人翻唱过,但是我有其中意我现在找到的这个版本,因为歌手把这首歌唱的十分的轻松,节奏也十分活泼、快乐,音调不会拖的很长,这样就让人觉得好像是温馨的下午不小心小打小闹了一下(歌曲是唱关于爱情的),情绪很放松,前面唱的有些随意,到了高潮部分又有些斥责的感觉,让人感觉爱意满满。
原唱唱的音色稍微更加高一些,尾音拖的更长些,在前面唱的可以听见吸气的声音,到高潮的部分唱的更慢一些,再加上有些时候会出现颤动的尾音,让人觉得她是真的在挣扎、迷茫的情况下唱了这首歌,让人感觉更加的无助,有些像在呐喊,又有些像是在寻求着什么,整体给人的感觉就是在一个地方不停的寻找着答案,有些伤心的情绪。当一个人在很无助的情况下说话都不一定是能说的很好的,这正是我们的常识,也正是这样的常识,以及她语气当中所表现出来的那些恳切,但是又让人觉得有些忧愁的气息,让我了解这首歌她所想表达的情感。
她十分好的表现出了这首歌的情感,但是我也认为另外一个翻唱的也十分的不错,她们两个都将这首歌演绎出了不同的情感,让人看到了这首歌的另外一面。人们常说音乐能够被用来表达情感,我认为这是对的,因为我从颤音、音色、音调等等方面可以推断出人们拥有不同的情感,这也正是音乐的魅力所在。
本次的实验,我就是想要画出我在听这两个版本时不同的感受,我想把这两个版本当中所感受到那些情绪都画出来,让人看到这首歌不同的一面。我结合了歌曲当中的歌词,以及他们自己所唱的那些音色音调,最终画出了那两幅画,我认为这两幅画能够很好的表达他们所唱出来的不同的场景与心情,让人在听这两首歌的时候,能够立马把歌曲与这两幅画连想起来,可以说是用艺术来表达音乐和声音了。

BGM:

さユり的单曲《フラレガイガル》: http://music.163.com/song/445450723/?userid=1563821564

春茶的单曲《フラレガイガール(Cover:さユり)》: http://music.163.com/song/1351255013/?userid=1563821564

原唱·草稿
翻唱·草稿

在做了以上这些实验之后,我的收获也很大,毕竟前面有一些实验都没有做成功,这也让我积累了不少失败的经验。由于我十分的喜爱听歌,所以我便在这方面多下功夫,由此延伸出了这样的方式来表达与完成作品。我在做第一个实验的时候,只是单纯的脑海中有一些构想,但是却没有把这些构想十分明确的想象出来,所以造成了我第一个实验由于太过粗糙,以失败告终。第二个和第三个实验则是老师在课上给我们指定了方向后,由我们自行创造延伸出来的那些想法,虽然说也融入很常见的点子,但是我们也利用了一些只有我们才能拿得到、想得到的东西,所以这个作品也变成了独一无二的存在,它也可以说为我最后的这个实验作品打下了基础和提供了灵感。我自己觉得实验四的创意不错,但在对于声音的科学与艺术方面还有欠缺,都是利用现成的,不能很好的解释原理,只是单纯的展示罢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