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A IP-中华小厨神

Introduction:

在一开始我们IP分组的时候,我就被分到服务业这一组。这个时候我们这个组想要解决的问题还没有确定,但是大致的范围是确定了的;就是服务业在这一次疫情当中出现的问题。随之时间的推移,我们小组在一段时间的调查之后发现,在疫情期间很多人都是在嗷嗷的叫,“不能点外卖的我要死了,我要喝奶茶!”等等。所以说我们小组的注意力就开始放在做菜这一件事情上,我们初步产出的方案就是制作一个做菜软件。

我们确定了产品之后,我们开始每个人分工做不同的工作,我就负责调查用户需求这样的一个工作。之后我们就根据用户调研制作了同理心地图,通过这个地图让我们站在用户的角度去看待我们的这一个产品。然后我们开始依靠这一个地图去添加我们这一个菜谱的功能,这一些功能里面主要的就是菜品步骤的细化和我们的“新手村”。

我会用这个项目去答辩我的合作和批判性思维

Self-reflection:

在这一整个项目里面学到最多的其实就是关于产品人的一些理论知识,其中我运用到我们项目的知识就是同理心地图的绘制,还有的就是帮助我们小组去完善我们的产品,渠道就是通过一下的几个问题:

1.我的产品解决了什么问题?是痛点、痒点,还是爽点?

2.我在为谁解决这个问题?他得到即刻满足了吗?这是用户画像的问题。

3.有多少人需要解决这个问题呢?这是市场规模的问题。

4.目前人们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呢?这是竞争分析的问题。

5.我的竞争方案为什么能够在市场竞争中胜出?你不要简单地看单点的竞争力,而是要看点线面体,谁给你赋能。

6.用户会在什么样的场景触发情绪?需要马上去解决问题,这是场景问题。

这几个问题也是我在这一次的项目当中学到的知识。

这一次的项目最锻炼我的其实就是在其中之后我们开始落地项目的过程,因为那个时候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创作一道食谱,之后我们还需要采集真实的用户反馈,之后我们需要根据这一个反馈不断的迭代我们的产品。我们整个项目可以说是迭代了三次,每一次我们都需要主动的去向我们的受众人群要反馈,去不断的改进。

我们的1.0版本其实做的很不好,我们在那个时候太追求(菜品)数量了,这样就导致我们一开始1.0版本的菜谱质量完全就没有到达我们的预期标准。在之后我们收到的反馈和迭代的时候,我们也没有将我们筛选出来需要迭代的地方全部添加到我们正式在菜谱上面。比方说,我们在1.1的版本反馈里面收到了关于中英双语的反馈,但是我们磨叽到最后的2.0版本才产出了一个中英双语的菜谱。这就是我们在下学期的项目里面需要改进的地方。

菜谱反馈建议1
菜谱反馈建议2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