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Day——生活中点点滴滴的魅力

调查&研究

在拍视频的过程中,我经常会想到一些奇奇怪怪的问题,有的容易解决,而有的则需要仔细思考。

举个例子,我经常会觉得视频和照片给人的感觉不一样,为了了解其背后的原因,针对这点,我截取了以下两组图片进行对照:

照片
视频
照片
视频

以上的两组图片都是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拍摄的,最多只有视角和拉近镜头的差距,但观看两组图片确实能看出其中的差距——意境的不同。

先来说说第一组吧。

照片的视角比视频的高,镜头也比视频的远一点,这使得相机在捕捉画面与颜色时会与当时的情况有点差异,而且下方的暗色块占整个画面的1/3,这导致整个画面看上去有些不平衡,综合来说这张照片很平庸。

但是视频中就没有这样的问题,因为当时我不想一直举着相机,我便把相机放到了围栏上,这是一步好棋,因为视角低下,暗面与亮面各占据了整个画面的1/2,画面看上起很平衡,二来因为玻璃和金属扶手能反光,这便导致暗面里有两个狭长的亮面存在,这使得画面也不至于变得太过压抑,整个画面得到了调和,并营造出了一种宁静致远的氛围。

再说说第二组。

照片的视角没有像视频那样拉得很近,但也因为如此空间变得比视频的开阔,能看到更多的细节,总的来说这张照片没有什么问题,但考虑到我的拍摄主题以及想要着重突出这个场景中的飞雪,这张照片就不能满足要求了。

视频中我拉近镜头,将画面对准了后面的红墙与大棚,它们的颜色很深,将其放大后更容易看清雪花飞舞的轨迹,所以在这个场合下,视频会比照片看的更清晰一些。

除了以上的构图问题以外,照片之间的不同比例也是造成视觉差异的原因之一。

以相机拍出来的照片的比例是标准的3:4,而视频则是16:9。

从构图来说,相机的画面接近正方形,在画面中能拍进去很多的东西,但也因此画面比较容易显得多而杂乱;而视频16:9的比例则比较适合拍摄细长的画面,因为这个特殊的比例,在一些地方可以借此拍出很纯净的画面,除了想要拍摄的东西以外不会有多余的杂物进入,从镜头感上来说比3:4的比例更好,这也是造成氛围差异的原因之一。

得出结论

在拍摄过程中,我着重调查了画面结构、颜色和声音,这几个点非常重要,不同的搭配能给人不同的感受:比如将重要的东西置于画面中间,让人一眼就能看见;将视频中的颜色饱和度调高,让视觉变得丰富起来;将视频画面模糊,突出背景声音等等……

为了追求想要的效果,也是因为我的拍摄习惯,我变得很擅长拍摄突出重点的视频。想要让视频的效果好,需要满足几个点,比如固定视角、没有杂音、放大重点等,这几点都可以在视频中看到。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