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游 · 蜉蝣——【草图~试验】

调查部分的链接指路:https://my.moonshotacademy.cn/rina-zhu/2020/12/19/%e6%b5%ae%e6%b8%b8-%c2%b7-%e8%9c%89%e8%9d%a3-%e3%80%90%e5%af%b9%e6%b3%a1%e6%b3%a1%e4%b8%8e%e4%bc%8a%e5%8d%a1%e6%b4%9b%e6%96%af%e4%b9%8b%e7%bf%bc%e7%9a%84%e8%81%94%e6%83%b3%e3%80%91/

如果没看过上面这篇博客的话可能会对下面的内容产生疑惑,建议先阅读上面的博客,了解了前因后果再来看这篇会流畅一些。

一、画草图,定方案

在做完上面的调查后,我便开始规划关于这个项目的计划与方案,方案草图如下:

网站估计是把图片经过压缩了的,字有点糊,不过能看就好

如你所见,这真的只是草图而已呢(笑)

方案1:错视&空间

这个方案打算利用我上一个项目‘错视’的调查成果,将错视与空间相结合,将我的主题用悬挂各种物体的方式表达出来,并让它在特定角度观看的时候才可以弄清楚组成的是什么东西。(这个地方我原本是打算大刺刺的组成‘蜉蝣’或者是它的英文,但被我的课外辅导老师给pass了,毕竟太直白了嘛)

方案2:绘画(以漫画的形式)

这个我所设想的方案是以一幅大画为引,引出后面用来补充设定的漫画,它们合在一起才是一个完整的项目。(漫画的内容是一个上班族因为疲惫不堪,在看到蓝天后跳楼自杀的故事,画的内容是有人拍下了这个上班族飞荡在空中,他身上的‘枷锁’,那些由压力做成的翅膀逐渐消失的场景。原本我认为这个方案也挺好的,但听到老师说如果要英美双升,画风就需要改成英国或者美国的画风,可惜我只会日漫画风;再加上画漫画其实很耗时间,需要画人设,漫画分镜等一系列的东西,我又不会英美画风,将这个方案执行太耗时间了,在期末之前根本做不完。于是这个方案因为现实原因不得不搁置……我还是没放弃哒!毕竟人设和故事背景都比较完善了嘛,这里就先放一点我画的漫画分镜与人设↓)

人设:

姓名:(挺中二的还是不放上来算了)
年龄:28 / 35 / 37(未定)
性别:男
身高:165~175cm(之间,未定)
外貌:黑发黑眼,头发有些凌乱,看上去一脸倦怠、疲倦,眼睛下有黑眼圈,身材普通,手很瘦长,可以看到节骨,手掌粗糙,上面有很多工作的痕迹(墨水、创口贴、刮痕等)

方案3:空间

此项目的形式上虽然有点像第一个项目,但两者的区别很大:1是只能再周围观看,无法与装置进行互动与详细观察;3是可以进入其中进行互动,还可以仔细观察每一个展品。本方案采用了我很喜欢的以小化大的方式,制作多个小装置,通过大框架将其串联起来,组成一个大装置。这样的好处就是我可以做很多不同题材的小装置来表达我的思想,将表达的方式与形式扩充,坏处就是我必须试验很多材料才能找到最喜欢的材料与表达方式,而且购买材料也是一大难题( ˘•ω•˘ )

(这个老师倒是没否决……就决定是你了!方案3!)

二、方案细化

由于方案定下来了,我便针对我的主题展开了一系列的脑洞,列举了30个可以让我联想到‘浮游’与其反义词的东西:

放在盒子里的东西:
1.羽毛
2.气球
3.泡泡(模型)【博客指路:https://my.moonshotacademy.cn/rina-zhu/2021/01/04/%e6%b5%ae%e6%b8%b8-%c2%b7-%e8%9c%89%e8%9d%a3-%e3%80%90%e5%8d%95%e4%bd%93%ef%bc%9a%e6%b3%a1%e6%b3%a1%e7%9a%84%e7%a0%94%e7%a9%b6%e3%80%91/
4.蒲公英
5.薄纱
6.丝绸
7.玻璃【干净透明或污浊不堪】
8.合色棱镜【加上小灯】
9.作业纸张
10.书
11.心脏(模型)
12.书包
13.衣服
14.文具
15.窥视的眼睛(模型)
16.开口的嘴(模型)
17.耳朵(模型)
18.手(模型)
19.言语(模型)【很多会让我产生压力的话】
20.网络(模型)
21.雾(干冰)
22.水(模型)
23.纱窗
24.宝石(水晶)
25.云(模型)【用棉花或其他材料制作】
26.薄膜
27.监视摄像头
28.果冻(模型)【用真实材料制作或模型,颜色可为透明或天蓝】
29.树叶
30.风筝(模型)

(当然这些是不会全部做完的)

在此基础上,我还对展品的形式进行了规划,并绘制了相应草图:

这个里面主要就是画了一些我预想中小装置的样子和整个大装置的预览图与侧面图。

三、选材与试验

第一部分:选材

这个部分可以说是相当重要了,因为装置可不是只使用一种材料就能做出来的,其中还需要各种各样、不同的材料来制作,不同密度、质感的材料也能体现出不同的情感。为了将情感的表达最大化,同时也是为了将自己脑海中的画面表达出来,严谨的选材是必要的。

在这个项目中,大装置预定是用一个长方形的框架来支撑,这个框架可以是由两个正方体框架组成,也可以是由晾衣杆改造而来。当然我个人是倾向买现成的,也已经找到了相应的商品链接,呃……唯一一个问题就是它太贵了……

而每一个小展品为了方便人们观赏、互动,将采用比玻璃便宜的亚克力板来充当每个正方体的面,同时也可以减轻装置整体的重量,以我的观察和判断,亚克力板的厚度最好在3~1.5mm之间较好,比较实用的厚度是2mm吧大概。这个厚度可以撑住里面的东西,同时自身也会比较牢固,是很合适的厚度。

在搜索材料的时候还发现了一些问题:一些东西可能需要自己动手制作。因为我限定了立方体最大的尺寸,而买来的东西过大,没办法放进去,这个时候就需要额外再买一些材料,自己亲手将它们做出来了。

这里我就先写一小部分我在选材中遇到的问题。毕竟人生漫长,遇到的问题又数量繁多、千奇百怪,要是写一篇有字数限制的文章还非要把所有问题都写出来,那不就是单纯的白痴行为吗?反正又不缺这一两个,问题就写到这里吧。

第二部分:试验

目前还没有。

要问为什么的话……当然是因为我还没买材料啊?!!!

【未完待续】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