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游 · 蜉蝣——【对泡泡与伊卡洛斯之翼的联想】

[fú yóu]

看到这两个拼音,你们会想到什么?

想不出来也不用担心,请将这两个拼音用键盘打出来吧。

怎么样?是不是出现了几乎一样的结果呢?

嘛,也不能怪输入法啦,毕竟经常使用的词只有这几个,出现这种情况也是在所难免嘛~

那,请问你们知道我为什么要在开头放这个吗?

好啦好啦,别生气,这可是很重要的东西哟?

毕竟——这就是一切的开端……

插播!插播!后篇文章指路 ➤ https://my.moonshotacademy.cn/rina-zhu/2020/12/21/%e6%b5%ae%e6%b8%b8-%c2%b7-%e8%9c%89%e8%9d%a3-%e3%80%90%e8%8d%89%e5%9b%be%e8%af%95%e9%aa%8c%e3%80%91/

嘛~以上胡扯↑以下正文↓呢(笑)

如果一切OK,那就开始吧!

以上我暴走后糊弄玄虚写的胡扯正如上面所说,是一切(项目)的开端。

在来到新校区后的某一日,我坐在艺术教室里自己的座位上,不知为何对眼前的一切感到十分空虚与陌生,仿佛自己在这里并没有容身之处,自己到目前所做的一切都是毫无意义的,在想着这些的时候心里不禁涌现出了一种冲动:

‘好想走出这里,自由自在地飞上天空啊~’

我就这样在座位上僵了几十秒后才突然回过神来,同时惊觉:自己……不,记得好像是很早之前……我就已经有这样的想法了…这样的话,究竟是什么时候?什么地方?我又看到了什么?……

想了老大半天,我还是没想出个确定的结果出来。

于是,我放弃了思考。

不不不不,这可是很重要的事情哒!我一定要把这件事想清楚才行!(不然我会自己跟自己较劲呢!……老实说蛮莫名其妙的(´。・v・。`)我啊)

那么……唔……这种情况、这种状况究竟应该被怎样称呼呢?……不知道呢,算啦,我先把我想到的词都打出来吧,嗯,让我想想……

输入法:fu’ you|

然后……就如你所看见的一样了。

~ 关于“浮游”的看法 ~

「浮游,汉语词语,读音为fú yóu,意思是漫游;游手好闲;虚浮不实,出自《离骚》:“欲远集而无所止兮,聊浮游以逍遥。” 解释:在水面上漂浮移动,漫游;游手好闲;虚浮不实」(——摘自百度百科·浮游条目)

不过我其实不是很同意百度百科上对‘浮游’的解释,就我个人来看,我认为‘浮游’是对一种状态的描述,它很飘忽、虚浮、状态游离不定,没有固定的归宿,但同时也很自由。

这种自由是因为舍弃一切,身上再无负担,所以,才得以漂浮起来。我很喜欢这个词,因为它总能让我联想到蓝天、清风、自由、飞翔、漂浮等词语。但是,在压力巨大的现实世界中,‘浮游’这种状态是不可能实现的,无论是谁多多少少会有一些烦恼与压力。所以,它,成了我的心灵港湾,每当我对现实世界感到空虚陌生,对周围的一切感到无助,对自己的压力与所背负的东西感到不堪重负的时候,我都会产生想要‘浮游’的想法,想要从这种感觉、现状、压力下逃出去,自由自在地漂浮,无拘无束。

有时,我看着这个词就会想到一些画面:

我呆呆地望着天空,一言不发。
天空蔚蓝,白云悠然翩然而过,时而掠过的几只飞鸟,不禁让人觉得岁月静好。
澄澈的天空仿佛把内心的苦闷一扫而空,只在心中留下了那透明的蓝,通透无比。
突然,一阵微风吹来,带来了一股清爽的气息,我不禁有些飘飘然了:啊,如果我能乘上这股微风,在蓝天里自由的飘荡该多好……

…………

我很清楚那是不可能的。我背负着很多事物:学业、毕业压力、亲戚长辈的期待、父母的资助……让我无端舍弃这些我是做不到的,这样的我别提飞起来了,否从这种情况下脱身都还是个未知数。

这样的我真的能乘上这股清风(放飞自我),在天空中自由的飘荡吗?

就像古希腊神话中的伊卡洛斯那样,‘飞’的太高会从天而落。在神话中,那象征着‘自由’的羽翼更是被太阳所融化,伊卡洛斯不仅丧失了羽翼,更为了这短暂的‘自由’与自己的任性付出了性命①。

而我更是连飞都飞不起来啊……

……不,其实这并不是我无法飞荡,而是我自己不想飞啊。真要说的话,我或许只要有想要飞的念头,有那个勇气去舍弃一切,我就能去实现一生仅此一次的“浮游”…………

但是我选择了被这些东西所束缚,很遗憾的是我并不是一个冷血无情的人,现在的我也并没有那个勇气去实行这种计划。但是我那消极的灰色脑细胞却总是可以找到那些被我所托付了‘想要脱出’心意,承载着我的思绪的东西,作为不能飞荡的替代品,呢。

就像人类从前就羡慕能在天空中自由飞翔的鸟儿一样,我也很羡慕能够自由在空中飘荡的东西,这种感情大概是所有人都会有的吧,羡慕一个自己永远也得不到的东西……

不过这么说起来,我之所以会喜欢这个词是因为它很恰当的描述了我向往的一种状态,而这种状态是我无法做到的,因为需要牺牲、舍弃太多太多的东西,为了体验到向往的状态而牺牲实在是划不来。不过正是因为永远也得不到才会对此报以羡慕与憧憬,还挺讽刺的,这或许说明了一旦得到就会失去这些情感了吧,毕竟人是只有失去才会珍惜的物种嘛。

①神话中伊卡洛斯生有一对双翼,但他的父亲一直告诫他不要飞的太高、离太阳太近。有一次伊卡洛斯飞在天空中时没有听从父亲的告诫,被火红的太阳迷晕了眼,执意想飞的离太阳刚更近一些,却不料翅膀因为太阳的高温着火了,伊卡洛斯顿时如断线了一般从高空中垂直落下,就这样断送了自己的生命。(其实这个神话还有另一个版本,在那个版本中伊卡洛斯本来是没有翅膀的,但他极度想飞上天空。后来一位神明于心不忍就送了他一对用蜡做的翅膀,同时告诫他说不要飞的离太阳太近,不然翅膀会融化。一开始伊卡洛斯还是遵守了这个告诫,但后来也是因为想要离太阳更近一点,翅膀被高温所融化,最终还是死去了。)

~ “蜉蝣” ~

这个是成虫

「蜉蝣 (昆虫)蜉蝣目(英文:mayfly,学名:Ephemeroptera)通称蜉蝣,具有古老而特殊的形状,是最原始的有翅昆虫。和蜻蜓目可同分为古翅次纲,他们的翅不能折叠。蜉蝣目昆虫体形细长柔软,体长通常为3-27mm,触角短,复眼发达,中胸较大,前翅发达,后翅退化,腹部末端有一对很长的尾须,部分种类还有中央尾丝,稚虫水生,成虫不取食,寿命很短,最短仅一天而已。蜉蝣成虫不进食,蜕皮后,它们的消化道内充满了空气—最后一次蜕皮之前,中肠鱼端愈合起来,形成一个封闭的腊肠状的气球。里面全是是空气,使得幼虫能轻易浮到水面上来。蜉蝣幼虫生活在各种各样的淡水栖息地,大部分存在于温度适中、不断流动的活水中,少数可在咸水中生存,有一种甚至在陆地上生存,成虫生活一般在飞行中度过。」(——摘自百度百科·蜉蝣条目)

在‘蜉蝣’的词条中,我从中提取了几个比较重要的点,稍微总结一下:“蜉蝣目昆虫体形细长柔软,稚虫水生,成虫不取食,寿命很短,最短仅一天而已。蜉蝣幼虫生活在各种各样的淡水栖息地,大部分存在于温度适中、不断流动的活水中,成虫生活一般在飞行中度过。”

看到这段话我这才知道平常那些有时出现的小飞虫是成体的‘蜉蝣’,而它的幼虫则是在水里生活着。让我感到惊讶的是在幼虫经过了长达3年的潜伏(信息素养的结果),终于变成了成虫之时居然最少只有1天的寿命?!

有人说这种小虫子是“朝生暮死”、为爱起舞的精灵,我对此不太赞同。毕竟这种情况只不过是一个生态特殊的种族为了延续后代的正常行为罢了,虽然说把事实美化过后真的很梦幻就是啦……

古代有《诗 经·国风·曹》中的“蜉蝣之羽,衣裳楚楚,心之忧矣,于我归处?蜉蝣之翼,采采衣服。心之忧矣,于我归息?”后有苏子的《赤壁赋》中“寄蜉蝣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这些都感叹了蜉蝣那短暂的一生。但如果真要我说,我会觉得蜉蝣是一种有着很大的基因缺陷、些许悲哀的物种。因为它们自身的基因缺陷,幼体的潜伏时间将长达3年,在此期间还只能在水中生活;而变成成虫之后又因为无法摄取生存必须的能量,寿命只有短短的几天。明明好不容易拥有了一双翅膀,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自由,却因为身体机能与生存本能的限制而无法享有,这翅膀,也不过是一双伪物罢了。

虽然我研究它的原因是因为恰好和‘浮游’的拼音相同罢了,但对其进行仔细研究后却知道了更多的知识,而且‘蜉蝣’作为这样一种悲剧的物种,也很适合用来作为项目的题材。虽然它的出现只是个巧合,但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灵感与故事。

~ “泡泡” ~

这个可是我自己拍的 (◦ˉ ˘ ˉ◦)

详情:https://my.moonshotacademy.cn/rina-zhu/2021/01/04/%e6%b5%ae%e6%b8%b8-%c2%b7-%e8%9c%89%e8%9d%a3-%e3%80%90%e5%8d%95%e4%bd%93%ef%bc%9a%e6%b3%a1%e6%b3%a1%e7%9a%84%e7%a0%94%e7%a9%b6%e3%80%91/

肥皂泡(空心形体的肥皂水的膜)

肥皂泡是非常薄的形成一个带虹彩表面的空心形体的肥皂水的膜,比喻一触即破的事物或经不起推敲的东西。肥皂泡的存在时间通常很短,它们会因触碰其它物体或维持于空气中太久而破裂(地心吸力令肥皂泡上方的膜变薄)。肥皂泡还可能帮助解决空间的复杂的数学问题,因为他们总是会找到点或者边之间的最小表面。(——摘自百度百科·肥皂泡条目)

关于泡泡没什么好说的,这单纯只是因为我喜欢罢了,没什么特别的理由——啪(被打脸)

咳,让我们重新开始(正经脸)。

在上述资料中,有一个对肥皂泡的描述与比喻:「肥皂泡是非常薄的形成一个带虹彩表面的空心形体的肥皂水的膜,比喻一触即破的事物或经不起推敲的东西。」这一段话其实很明确的说明了肥皂泡的外观与它的特性,而这些也正是我喜欢肥皂泡的理由。虽然它有易破碎的特性,但它同时也十分美丽,就像……就像一个虚幻的‘壳’一样……

总之,我会去详细研究这个东西,主要还是因为我对它很感兴趣,再加上贴合主题的缘故才采用的。当然,它本身也可以有很深的寓意,不过这就要看是怎么理解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