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无意识出发,表达自我与自然——细节上的意识流

前言:

本篇博客收纳了关于本次项目的所有东西,请务必看到最后;另外,本次项目还停留在试验阶段,并不是成品,但它确实可以算得上是一个独立且完整的项目;最后,本项目中的作品包含了许多联想、意识流的因素,想要完全的理解作品请仔细阅读作品介绍与项目研究,但是,请不要被我的作品介绍所束缚住了,我更希望能接受到许多从不同角度出发的意见与反馈。

Are you ready?
GO!↓

1.Project Research:生活、观察与自然

“生活即艺术灵感来源。”

以上的话为我艺术创作的真实写照。

在日常生活中,我常常会十分突兀地想到许多的点子与创作灵感,而那些灵感的主题大多都是我在生活中遇到的事情、看到的景象、想到的事情,借此,我所做出的作品也总是与这些主题有关。

我在刚到昌平新校区时觉得这个地方很烂,曾多次吐槽这个地方与延庆校区的差距。但是,当我自己亲自去走,触摸,用自己的眼睛全部看过一遍后,我才发现这个地方也不赖嘛,然后灵感便来了:如果我以这两个校区之间的差异,或者我自己的感受,对这个地方的感触来制作作品的话……?嘛,灵感的来源就是如此啦。

以自我为中心其实很好找到灵感与素材,我的作品3、4都是以此为原点进行创作的,在此之上再加入其他的一些因素灵感进行融合,最终才做出来的。

我的作品当中的很多素材都是我自己到昌平新校区里捡的,我在捡的同时也收获了很多感悟。

注意事项:因为这些作品几乎都是无意识中做出来的,所以它们的主题基本都是意识流,并没有一个非常清晰明确的内涵,但作品想要表达的意思却比较简单:我在这里看到、听到、想到了这些东西,这些作品正是这些感受的记录。另外,我在作品中添加了很多的小细节,如果你仔细观察便可发现。

我的灵感来源与素材:

2.Project Experiments:出发点

本次项目作品的出发点:自我、昌平新校区、自然、生活、小世界、细节观察、意境

作品1:昌平臆想

素材:速干泥小雕塑、延庆校区捡来的树枝、昌平校区内的植物与果实

介绍:我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表达出我所看到的新校区。各种素材的使用、数量、样子也表达了我对新校区的各种感受。

补充:因为本作品是无意识作品,所以当我将我所想到的灵感做出来,拍照后才发现背景过于花哨,干扰要素过多。本来打算日后再重新拍照,但之前使用的大部分素材早已损坏,重新收集又需要时间,故此只能先放这些照片,日后再重新上传更新,请见谅。

作品2:书的扉页 · 新篇章

素材:我的SKETCH BOOK ,昌平的材料

介绍:昌平给我们的人生扉页上又添加了新的一笔。没错,我们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呢!

作品3:扭蛋 · 未知与释放(完整版)

素材:我的SKETCH BOOK ,昌平的材料,扭蛋一只

介绍:这是一种开盲盒与释放的过程。就像潘多拉的盒子一样,你不去打开它,就永远都不知道里面潜藏着什么。与此同时,我也将我的情感融入扭蛋之中,通过这个过程来释放。

作品4:小泥人的秘密花园

素材:速干泥,昌平校区的植物、果子,小黑柴玩偶,半个扭蛋,铁架子,装面包的塑料盘,纸

介绍:这里是小泥人(我)的秘密花园!欢迎您的到来!(其实就是一个小的假山模型罢了,我觉得昌平校区有种乡下、田野、小树林的意境,于是便依照这样的意境做了这个小模型,算是一种含沙射影吧)

3.Personal Review:何为中心?

在我真正开始写我的感想与反思之前,先让我问一个问题:

何为中心?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因为这个问题可以说是贯穿了我所有的作品的一切,但也仅此而已。

中心为自我,自我为中心。

以我自己来做为所有作品的中心:我以我的感受化为作品的主题,以我的灵感来表达感受,以我的手制作出作品,以我的审美观来构建作品结构,以我的嘴来陈述作品含义……

虽然这些东西全部来源于自我,但也仅此而已罢了。自我并不能决定我在看到不同的东西后产生的感受与灵感,我在制作作品时的突发奇想,所以,本项目虽为表达自我与自然,但主导部分还是以自然为主,自我为辅。

你在观看作品的同时也可就着作品的外观、含义、颜色等,产生仅属于你的感受,我并不希望我的思想影响了别人看待此作品的视角,相反,我还更希望你们能提出更好的反馈与想法,以此来填补作品遗留的空隙。虽然希望我所创造的一方小世界能被人欣赏与理解,但我也想接受更多的反馈,让作品的含义与形象变得更加丰满。

我这一系列的作品虽然各自的主题都各不相同,但都可以被一句话所归类:这些都是我在此地的所见、所听、所想。

这是一个大而笼统的归类,但真的很好理解它的意思是什么。

这次我所做的项目为实验项目,该项目由多个小装置组成,最终组成这个大的整体。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