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之喜(艺术创作课实验)

这次艺术创作可我一共做了三个作品,有两个是用滴胶做的立方体块,还有一个是结合了青苔以及泥塑的一个小型景观,这些作品都是我自己再做装置的途中摸索出来的,有很多的灵感与意外。


滴胶当中封存了各种各样的花与草,青苔在瓶中生机勃勃,两者都对应了我自己的情绪、感受与认知。我感到很惊讶,我很想表达的意思竟然被这些作品表达了,尽管我这次的作品都是在偶然中做出来的,甚至可以说只是意外而已,但我却很喜欢它们,因为就算是失败做也是我自己不断摸索的结果。
这一次创作课的作品算是在我摸索过方案,做过很多实验的情况下,最终才定下了这三个展品。


实验方案一:
在墨文开始布置下这个题目,要求我们自己自我发挥去寻找真正的主题与做什么作品的时候,我第一时间想到可以把第一次关于自己身上最喜欢的部位,以及第二次的主题城市与城市之间的关系,可以将这两者结合起来,作为我艺术创作课的最后一个主题。
想到这里之后我便开始采用了做第二个主题的时所舍弃的一个方案,我认为可以把在那个城市当中很著名的建筑画在一张纸上,然后将那张纸做成立牌式的装置,放到整个大装置之间,这样的话,可以一种十分另类的方式来体现出这是哪个城市以及这个城市有什么著名的东西的一种方法。
我还想到了我也可以利用这种东西,结合我第一次的主题,可以在手上或者是在眼睛上(装置)放进关于城市的东西,这样的话,会不会更能体现出我所想要表达的意思呢?
实验方案二:


实验方案一最终以失败告终,虽然说有灵感是好的,但是我也不可能每次都采用。这一次的灵感,明显就不太适合于这次的主题,尽管如此,却总归有些不太甘心。我的第二次实验方案是在我看到了艺术IP的题目的时候,我便想到了,可以将这两者放在一起做呀!就算主题是不一样的,我也可以利用它们相同的资源,又或者是相同的造型来做出展品。我借用了艺术IP作品当中《蛋》的装置,我很喜欢这个装置,我感觉青苔长得十分的有生机,感觉整个就像是一个微缩的小山坡一样,让我有一种在看微型景观的感觉,我认为如果是样的东西,应该能更好地体现出城市的背景吧!
实验方案二的主要内容就是以《蛋》为原型,在那里面添加上纸片化的城市以及我自己做的泥塑雕像,这有两种性质。完全不同的东西也十分突兀的形态来表达自然与城市。
实验方案三:


我的实验方案三也就是本次的作品,事实上本子次的作品是上周才刚刚定下的,我原本并没有这样做的想法,但是当我看到我做出来的滴胶块以及《蛋》青苔放久了后所产生的变化,我便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它们。
它们本身的产生便是偶然,我并不是知道才去做的(我本身会对实验方案做一个大概的预想与规划),最终产生这样的结果是我没想到的。谁又能想到滴胶会产生分层?青苔会长出小草与霉菌?我反而对于这样的结果很满意,就像在作品上的一次小小冒险,我做了,但我也得到了让我满意的作品。


作品一:沉淀的金色碎片
主题:记忆与梦境
材料:滴胶、干花、石头、小亮片
含义:记忆与梦境被模糊不清的日常幻想隔开,记忆下沉,幻想与梦境上飘,在这明显的分层中,可以看见明亮的金色星星静静地躺在石子上,在中间静静地闪烁光芒。


作品二:即兴圣诞
主题:看到圣诞的感受与寄托
材料:滴胶、干花、叶子、干枯的果实、亮片
含义:看似杂乱无章,实则隐藏了当时的感想,用叶子,果子以及亮片,打造出了一块静止的景象,看着亮片的洒落,底下铺满了一地,欢乐的气息悄悄的释放着。


作品三:生态圈
主题:放置生命成长的奇迹
材料:玻璃器皿、青苔、泥土、石头
含义:没有管它放置了一段时间的青苔,长出了许多不知名的草以及各种霉菌,让整个作品添加了一些不明所以的意味。我并不知道它们究竟是怎样长出来的,也不知道他们是怎样出现的,它不过就是出现在青苔当中的一个偶然罢了。霉菌带着死亡,小草带着生机,一并出现在青苔里,极度突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