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与死「展品介绍·正文」(中文版)

生与死
在2019年的时候(墨文)给我们布置了最后一个艺术IP作业,要求我们利用各种各样的途径手段,各种各样的材料,以及跟以前不一样的表达方式来制作展品。我这次选择的主题是关于生与死,在之前的几个艺术展当中做了不同的东西,不过我比较感兴趣的是对于自然的感想,以及我看到它的时候,所产生的想法。


这前几次(墨文)找我约谈时,她给我提了一些不同的意见,由于我之前作品当中既有画,也有类似于雕塑。但是相对于画来说,(墨文)更喜欢我自己制作的雕塑,因为那些东西是能够真正发挥出我自己个人想法的东西,也是能够最大化体现出我思想的东西,那些东西让她感到十分有趣,其实我自己有所自觉。


说到为什么这次会选择生与死来作为我的标题,我想可能大部分还是因为我们那一次去ELP去了西双版纳的缘故吧,我在那里看到了许多十分漂亮的花花草草,它们形状各异,颜色鲜艳,让我觉得仿佛看着就拥有无限的灵感,但很可惜我却不能将它带回北京,只能让它作为手机相册上的一个数据保存,并不能直接触碰与细致观察。说真的,我真的觉得很可惜,因为西双版纳处于亚热带,所以那里还有很多漂亮的花在盛开,它让我很直观地感受到大自然所包含的磅礴生命力,让我在西双版纳的期间整个人十分的清爽,心情也很好。


回到北京之后,我便一直都在思考,怎样才能把西双版纳看到的东西很直观地表现出来呢?这时候我在B站上面偶然间看到了关于滴胶的视频,当中有一些人利用滴胶来制作手工艺品,当中也利用了花来作为素材。看到这里,我突然想到,我也可以利用滴胶来保存容易坏掉的花与草木,我立刻就将滴胶定为了可以使用的材料之一。除此以外,由于花草树木都是保持静止不动的,真花与假花远看区别不大,很容易就会被认为是真的,我还想要利用一些东西来更好的突出生与死之间的区别。所以我又在淘宝上面寻找了关于永生花、苔藓以及鱼的信息,如果利用它们以及滴胶,应该就能比较鲜明的体现出生与死之间的区别了。此外,我还在网上自己网购了一些植物的种子,我打算在开展之前让那些植物长出来,这样子就可以更加鲜明地看出植物的生长,我这样想到。


主题:生与死
材料:滴胶用具、永生花、苔藓、园艺用品、玻璃容器、小鱼小虾、紫外线灯、植物种子……
作品介绍:本作品一共为6个小展品组成,每个小展品表达了不同的含义,只有当它们全部合在一起的时候,才是真正的展品。

规划草图:

试验品方案一:
由于本作由六个不同的产品组成,所以六个展品分别代表不同的意思。
展品一:虚假的真实(死物)
含义:这个作品全部由虚假的东西组成,它们并无生命,是死物,但它们的外观与活物是一样的(无异),是(即为)虚假的真实。

展品二:生机勃勃的层次(活物)
含义:本作品是借由植物生长的层次以及时间来体现出主题的,由于本作全部都是活的植物,所以放置一段时间或许会有更加有趣的现象发生呢~

展品三:蛋(生&死)
含义:这个作品可以说是我所有小展品的一个缩影,在那当中,既有生机勃勃生长的青苔,同时也有封存永生花的滴胶,投影了我的其他两个展品,正所谓生与死和谐地融入到了一块儿。

展品四:几何物体(死物)
含义:本作品是我利用滴胶制作了好几个几何装饰,当中我封存了多肉、果子与鲜花等植物,它的颜色与内容有些是我即兴定下来的,有些则是配合当时的时间环境而定的,它们的样子与形状通过滴胶保存了下来,让它们可以另外一种方式继续存活着。

展品五:小森林(活物)
含义:小森林与展品二就属于就属于意义上完全不同的东西,生机勃勃的层次还在成长中,而小森林则是完全长好的,所以你能看到这两者之间的区别,也可以说是我展品二的另一个阶段,它是因为对比上的意义而存在的,这样可以让人们更加直观的看出这两者之间的区别及相同点。

展品六:瓶(活物)
含义:这个展品是所有展品当中看上去最鲜活的,我利用植物与鱼动静相结合,能够更加鲜明的体现出生与死这个主题,将静止的展品增添了几份活泼与生机,进行反衬与突出。

试验品方案二:
本方案在一的基础上,将表现不怎么突出的展品一进行改革,让它的主题更加突出、鲜明,并且在不改动主题含义的情况下,让内容与观赏性比一更加完善,更加丰富。(未完成,可修改)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