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与虚幻

问:“什么是超现实主义和魔幻现实主义?”

答:“超现实主义是一种现代西方文艺流派。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盛行于欧洲,在视觉艺术领域中其影响最为深远。致力于探索人类的潜意识心理,主张突破合乎逻辑与实际的现实观,彻底放弃以逻辑和有序经验记忆为基础的现实形象,将现实观念与本能、潜意识及梦的经验相融合展现人类深层心理中的形象世界。认为,现实世界受理性的控制,人的许多本能和欲望受到压抑,能够真正展示人心理真实和本来面目的是现实之外那绝对而超然的彼岸世界,即超现实的世界,这就是人的深层心理或梦境。打破理性与意识的樊篱,追求 原始冲动和意念的自由释放,将文艺创作视为纯个人的自发心理过程,这些都是其基本特点。”

“而魔幻现实主义指的是20世纪的一种绘画,这种绘画用现实主义(REALISM)的精确来描绘物体,但是却悖论般地表现出一种由于对时空因素进行迥然不同的并置所致的奇异的效果。比如,在皓日当空的正午有一盏亮着的街灯。基里科和20世纪20年代的其他罗马、法国和荷兰画家,以及20世纪30年代的一些美国社会画家,都进行过魔幻现实主义创作。在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魔幻现实主义通过使用一种简化的或者是精细的错视画法技巧而使用没有投影的单一色调,将一种神秘的或者是怪异的气氛融入普通的主题。”

问:“那你为什么喜欢它们?”

答:“我很喜欢虚幻的东西啦。”

……

我很喜欢两个画家,一个是超现实主义的吉斯凯·尤科,一个是魔幻现实主义的罗伯特·刚索维斯。

百度百科:

吉斯凯·尤科(Jacek Yerka),1952年出生于波兰,父母均毕业于当地的美术学院,从幼年开始,铅笔、画具、墨水、纸张、刷子,构成了他的美好世界。作品曾多次获得国际奖项,并在华沙、杜塞尔多夫 、洛杉矶和伦敦举办过画展,如今他的工作、生活和家庭都位于祖国波兰的乡村。
大学期间,他的导师一直尝试着让他画一些更现代的作品,希望他能转向现实主义。然而,尤科认为这将会扼杀他自己的创作风格,于是固执地继续追求古典而精确的佛兰德风格。直至今天,他仍然对这种风格偏爱不已。最终,导师不得不让步,承认这位意志坚定的学生才华横溢。每天晚上他会花几个小时创作,这些作品也只有朋友和家人有幸观摩。有意思的是,他当初从未想过成为父母一样的艺术家,而是想从事天文学或者医药方面的工作。
据说,他的灵感来自童年的记忆——那些风景、感受、味道和颜色。但是对美术史熟悉的观众一眼就能看出,他承续的是古典而精确的佛兰德风格。在希罗尼穆斯·博斯和老彼得·勃鲁盖尔那里 ,最精细的笔触描摹着最离奇的想象。这个传统或明或暗一流五百年,到了亨利·卢梭和达利笔下,梦魇和现实融合为超现实主义,无疑,在美术史的意义上,Jacek Yerka是超现实主义的当代接班人。可是,Jacek Yerka的画中,有鲜明的“与众不同”的东西,这个东西是一种宇宙哲学,融合了宗教与科学、悖论与奇幻、自然与机器、过去与未来,最关键的是,他的画中反复回旋着一种“家园”之感。在家园里,一个世界可能包含着另一个世界,一个世界可能威胁着另一个世界,一个世界可能期望着另一个世界,一个世界可能怀念另一个世界,一个世界可能基于另一个世界,一个世界可能飞向另一个世界……一个童话的甜美外壳,藏着神话的壮丽和恐怖 。

x5

而另一人,罗伯特则就有些神秘了,网上对于他的信息很少,但是他的画作却挺有名的,他的画正如他所在的流派一样,梦幻而虚幻,让人分不清真实与虚幻的界限。

我研究的风格、流派也与这两个有关,在他们的画中,运用了大量的错视,同时也将我们的常规意识打破,利用光影让整幅画看上去十分魔幻 。

他们的画风虽说有些相似,曾让我认为那些画是同一人画的,但真正接触后才发下了他们之间有很大的不同,罗伯特注重于现实中的东西结合,让那些东西存在于一个不可能的位置上,,让人分不清它的次元与原理。而吉斯凯则注重于现实与梦境的交错,既有真实的,也有虚幻的,真真假假的交错。他俩的画给人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受,我很喜欢、欣赏,也在努力的学习与模仿。

至此,我的个人项目的方向已经确定了,但如何实施却还是大问题。我比较偏向于做一个二次元与三次元的结合,让错视与绘画共存,让人们的错觉更加厉害,更加的脱离现实。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