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十件旧物品 :昏睡中的未来

作品材料来源素材:

从左到右分别是:

  1. 电驱蚊器
  2. 爆米花桶
  3. 小塑料球
  4. 大塑料球
  5. 透明亚克力板
  6. 擦琴布
  7. 折断的卷尺
  8. 笔筒
  9. 驱蚊水
  10. 变调夹

制作过程:

  1. 将大小塑料球涂成黄色
  2. 两个爆米花桶放在设置好的椅子上
  3. 用涂成黄色的塑料球堆满椅子,有一些在地上。有一些在爆米花桶里。
  4. 最终的展品应当放在一个黑暗的环境当中。
  5. 使用一个橘黄色的昏暗灯光照明

展示:

作品阐述:

“懒惰”以及与之抗争是我在申请季遭遇的困惑。我们对于从一个人生阶段上升到下一个阶段时总是有过度的紧张情绪,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在这一个短短的时间窗口为自己的未来创造最大的可能。但是无论我如何挣扎,懒惰总是与我相伴。

在作品当中,爆米花被赋予一种娱乐的精神。相对于面试椅来说,体现出了严肃与嬉戏的反差。在我们被压力和期待所击垮时,需要的正是这样的一张椅子来放空自己。而爆米花所代表的不仅仅是娱乐,也是温暖的慰藉。

我想表达的就是一种内心的挣扎。面试椅代表现实,代表申请季的忙碌,代表面向招生官的目光。而爆米花就是与面试椅产生反差,从现实当中抽离。当我在两者之间选择时,好像又没有选择。就如同被目光注视,令人羞愧。因为盛情的学生应该都是很忙碌的,没有时间吃爆米花。所以这种分离感就是我想表达的内容。

参考艺术家:博伊斯《油脂椅》

有油脂的椅子,Joseph Beuys, 1964

同样是椅子,博伊斯利用油脂的温度变化,材质属性来产生人类的心理变化,生理反应等等。我听说博伊斯使用油脂和椅子这两个元素来自于他在印第安部落的遭遇。大概是在战争受伤的博伊斯被带到了部落当中,印第安的族人使用了他们部族传统的疗伤方式,用油脂涂抹在他的身上,然后博伊斯奇迹般地痊愈了。这一点启发了我赋予爆米花温暖和治愈的属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