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P Blog-探月

12月10日

从今天开始,我们的拍摄任务就回到了学校内,我们这三天需要在学校的录音室完成三个人采访拍摄。

虽然采访的拍摄难度较低,但是还是有一些技巧需要掌握的。在录音方面格外有讲究,需要将收音麦克风尽可能的靠近被摄主体,以保证声音质量。在拍摄方面,需要在保证一个机位一定可以拍到画面的前提下才可以用移动第二个机位,调整视角。

在今天的画面中,我采用了两个机位进行采访录制,两个机位的景别不一样,并保证两个相机的夹角大于30度,这样在后期剪辑起来不会感觉切着很生硬,很奇怪。

利用50mm镜头拍摄近景,交代人物胸以上画面,更加紧凑
利用35mm镜头拍摄中景,交代人物上半身,和大致采访环境

总结和反思

在今天的拍摄中,有两点做的不好。

  1. 没有考虑到机器固件在连接麦克风之后可能产生的效果,于是将麦克风放到了里人物较近的35mm的机器上。结果机器在连接麦克风后输入的音量非常小,几乎不可用。我们在拍摄中途发现了这个问题,于是考虑到可能是相机固件的问题,可能需要更换收音相机来缓解这个问题。于是我们牺牲了一些距离,换到了离相机较远的50mm相机上。效果好了很多。、
  2. 50mm的相机曝光不足,可能在后期调色时会出现噪点较多的情况。在明天的拍摄中可以稍微增加相机内部iso值,和现场灯光亮度,以保证足够的进光量。

12月11日

通过昨天的经验,我将麦克风换到50mm的相机上,果然效果好了不少。在今天的拍摄中,我利用了一些小道具,来增加画面层次。比如利用大光圈的优势(背景虚化强),我在人物前段增加前景,可以增加观众的视觉纵深感,让画面更加好看。以及利用咖啡杯,来营造温馨的采访场景。

在人物前增加前景,可以增强视觉纵深感。
在桌子上增加小道具,可以增强采访氛围,营造更加和谐的场景

总结和反思

在今天的拍摄中,演员和我们都非常配合,比我们预期的拍摄时间少了很多,是非常值得纪念和学习的一天。

12月13日

今天是最后一天拍摄了,我们将之前所有总结出来的问题都更改,并将他们与用到今天的拍摄中。果然效率和效果都好了很多,看来失败真的是成功之母。

岛民采访
岛民采访

这是最后的一个镜头,是一个长的跟随镜头。由于存在很多比较难改进的问题,使得我们拍摄了很多次,也迭代了几次不同的拍摄解决方案。

存在的几个问题

  1. 由于这是一个跟随长镜头,就需要镜头十分稳定,于是我们采用了稳定器。可是问题随之产生,因为在一个拐角哪里,我需要从背后跟随变成前面的跟拍。稳定器的旋转速度跟不上,导致人物会出画。
  2. 灯光不够,我们需要一个非常稳定持续的蓝光,可是我们只有一个可以产生蓝光的灯。
  3. 由于相机和镜头的对焦能力不佳,在移动的过程中,无法很好地将焦点准确的停留在人物脸上

解决方案:

出于对对焦能力和画面稳定性的考虑,我们考虑不使用相机拍摄。而是使用更加轻便,对焦性能好的手机作为拍摄机器。在灯光方面,我们采用“灯爷”的方式来保证有持续的灯。也就是有一个人,拿着这个灯,并跟在我身后,在不入镜的情况尽可能接近主体。

通过这样的方法,我们最后拍出了我们非常满意的画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