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nnan ELP records

11/9
早上4:30,朝未门口出发去大兴,路上把单词背了。除了因为登机口改了而浪费了一些时间,其它一切顺利。飞机上睡了一个多小时,又看了两节半数分。丽江(转机在丽江停了半个小时)天气很好,从飞机上可以看见很漂亮的丘陵。西双版纳是阴天,降落的时候感觉像在云里飞。

下午大概两点半到的酒店,大概6:30到了告庄夜市,夜市前面有一个巨大的佛塔(所以当地人把这个夜市叫做大金塔),泰式建筑似乎非常喜欢好几层屋檐,而且屋檐角上会装饰孔雀。佛塔周围还看到了好像是迦陵频伽的雕像。
夜市里什么都有,以至于无法分辨当地小吃和烤鱿鱼,东北饺子。
消费清单:
包浆豆腐:把豆腐外面烤硬而保持内部是嫩的,然后沾辣椒酱吃;好吃但是很辣。
一串竹虫:烤虫子;虽然很好吃,但是非常贵,三只小虫子要15块钱。
小菠萝:这里有比拳头还小的菠萝,插在竹签上卖;很甜很好吃。
菠萝饭:糯米和菠萝丁炒饭,装在一个掏空的菠萝里;非常当饱,而且很甜。

大概8:30离开夜市走路回酒店。走了一遍澜沧江上的西双版纳大桥,体验了一下这个城市的街道氛围。

11/10
早上8:30出发,上午去望天树,路上背了单词。中午在勐腊吃饭,云南似乎比较能吃辣。
下午望天树国家公园,进门就看见不少蝴蝶,目测有玉斑,巴黎翠,鹤顶,环蛱蝶,还有一些不认识的凤蝶。看见的蝴蝶种类和数量是高于我的预期的。公园里面仔细看蝴蝶也更多(报喜和其它一些粉蝶),但是手机很难拍。望天树有亚洲最高的树冠走廊,可以从另一个角度观赏雨林风光,不得不说望天树是真的高。

下午晚一些去漂流。与其称其为漂流,实际上就是划船,我们前进非常缓慢,但是收集到了一些水葫芦,开着淡紫色的花。天晚了之后两艘船在河上,什么人也看不见,似乎还有打雷的声音,挺让人绝望的。
晚饭吃烧烤,挺好吃的。

11/11
上午看溶洞,开发的比较严重。

中午吃饭前看到了一只黑丸灰蝶(?)(似乎比酢浆灰蝶还要小)。吃饭的时候有一只白色的鸡在饭桌周围闲逛。

下午进雨林,有看到竹节虫,竹叶青。(我终于见到活的蛇了)半路上有一棵大榕树,每人爬了一遍,并且画了一张画。这棵榕树在很久以前绞杀了另一棵树,现在那棵树已经烂了,只有绞杀榕留下来。林地里有一种环蝶(?)很多,好不容易拍到一张。雨林里的芭蕉树树干里面是白色的一层一层的结构,可以像吃甘蔗一样吃,没有甘蔗甜,但是比甘蔗软。

11/12
早上6:45左右,去宾馆外面逛了一圈。这边日出在7:30左右,我出来的时候天还是黑的,我走在路上想起后赤壁赋中“予亦悄然而悲,肃然而恐,凛乎其不可留也”。宾馆所在的山谷是南北向的,而且云比较多,看不到日出。

早上9:00出发去中科植物园。这个植物园隶属于中国科学院,由蔡希陶教授建立,位于一个河心岛上。植物园很大,分不同区。比如花卉那一部分就有很多蝴蝶,龙脑香科区全是笔直高耸的树。看到很多没见过的植物,比如曼陀罗花,各种棕榈,榕树。见到了几只不认识的蝴蝶。

下午晚些时候回景洪市。

11/13
今天去曼掌村(一个面向游客的傣族村寨)。体验制陶和造纸。制陶使用泥条盘筑法,之后用水让陶器具有光滑的表面。

由于旅游团的安排出现了问题,下午没有活动,回酒店看了一节数分。

晚上吃火锅。

11/14
上午去曼昕公园。这个公园从前是傣王的御花园,有很多植物,其间坐落着一些傣族的皇室建筑,非常华丽。

下午参观大佛寺。西双版纳的佛教属于小乘佛教,由泰国传入。

西双版纳的建筑以金色红色为主,装饰非常华丽(我觉得已经超越了巴黎的巴洛克建筑)。在这里眼镜蛇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动物,是龙的原型,同样重要的还有大象和孔雀,在很多装饰中可以发现相关花纹。这里的建筑的屋顶大多有很多层,整体结构比中原地区更加复杂,但是榫卯用得很少。

总结
总体而言还是很不错的,了解了一个没去过的省的蝴蝶和植物,也(虽然并不深入)了解了当地文化;画也画了不少。虽然有一些不顺的地方,但是已经超出了我之前的期望。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