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雨·项目介绍

Scene 1:风格和主题介绍

我和Mowen在上一个项目的时候曾经一起做过发散脑图,我发现依然更加喜欢童趣和儿童绘本的风格,而我作品的目的性很强,每幅画都有明确它想要转达的意思。而我热衷于把童趣插画的风格配上饱和度低的大面积色块以及象征体的运用,达到一个表达的目的

红色雨这个项目依然是沿用我所喜爱的风格,配上很多很多的细节描绘,让画面的视觉性变强。颜色很统一,只有黑白红,黑和红陪在一起于我而言营造了凝重和叙事感强的氛围。

除去我的风格,红色雨这个项目的主题是关于我自己的故事。用各式符号(象征体)来表达我内心的一些状态和我所正在经历的东西。它之所以叫红色雨,红色于我而言第一直觉是血的颜色,而雨水滴在地面上,我在看向它的时候也能看见水滴中我自己的倒影。在做这个作品的时候,以第三方视角观察和审视自己尤为重要。

Scene 2:调查和实验的结合

我这次吸取了之前的教训,不再把调查和实验看做是完全没有什么联系的胡乱产出。在确定下主题和大概方向之后。我首先去调查了一位获得安徒生奖的插画家Felicita Sala,一位来自澳大利亚的插画师。

→ https://my.moonshotacademy.cn/kiwi-he/2020/10/23/illustrator-research-i/

她作品本身的风格并没有给到我很多的启发,但是通过对她的调查,我也了解到平面插画的一种非常视觉美好的组合和分配。她的画面比起立体更加扁平,which我也努力运用到我的作品中;颜色和我不一样的是她的颜色明暗分别,组合起来十分柔和,虽然有非常多的颜色但是不会显得杂乱,让人看不到重点。

第二次的调查是通过网站上一张插画开始的,这次做了较为完整的对于作品本身的含义、艺术家为数不多的背景介绍的涵盖。

→ https://my.moonshotacademy.cn/kiwi-he/2020/11/12/illustration-research/

作品本身的视觉效果是第一眼吸引我的东西,人体器官和植物的结合让我感到新奇。我再去详细了解了这个作品想要去表达的被监控感和当代社会焦虑感之后受到了启发。便开始去利用我想到的方法打了实验草图。

自我对话·实验草图

我从被监控感出发,产生了一个把自我对话视觉化的场景。在做这个项目以及在生活中的思考瞬间,我喜欢用第三方视角去观察自己,也是自己与自己相处中的重要环节。如果没有这个部分便没有最终我自己和自己的和解。

画面中的向日葵代表我,人也代表我,但是它们只作为象征体存在,并不是写实的我的形象。向日葵有一只没什么感情的眼睛,代表着观察“我”的“我”,我们在红色雨中对话着。

自我对话·终品

Scene 3:终品展示与分析

开头语录
自我介绍

自我介绍

Material:

– 马克笔

-针管笔

这幅画作为项目开头的第一幅,是唯一一幅出现了具体文字的作品。场景参考了部分我小时候父母房间从窗户往里看的视角布景。从近看到远的衍生视角代表着故事的开始。在我的生活中,完整的信息和叙述依然来源于书本,所以以书本封面的形式来展现了“我的故事”这个主题。

一旁的盆栽代表着一种治愈感或者新鲜劲,我从小到大从来没养过盆栽或者小动物,但是生命中总有很多很多新的东西涌来

刀柄的夹缝

刀柄的夹缝

Material:

-马克笔

-高光笔

-针管笔

画面中的女孩处于一个年幼的状态,身上有属于自己年龄的标志。背后成年人的身形和小孩的身形处于一个鲜明的对比。画面非常满,被剪开又缝合的个体手举刀片,配合血色背景和细节复杂的刀刃营造出窒息的氛围感。

草稿

面包

Material:

-马克笔

-针管笔

-高光笔

画面中的女孩被各式面包包围,面包本身给我带来的印象–柔软、韧性以及麦子的香味。用拥挤的画面和颜色强烈的背景颜色烘托出被包围的安全感。面包和女孩都属于象征体,却全部来源于我的生活;它们组合在一起的意义才是这幅画想要去表达的东西

planning
自我对话

自我对话

Material:

-马克笔

-针管笔

-高光笔

从其他艺术家的画作中提取灵感。画面中的向日葵代表我,人也代表我,但是它们只作为象征体存在,并不是写实的我的形象。向日葵有一只没什么感情的眼睛,代表着观察“我”的“我”,我们在红色雨中对话着。 这也是我生活中的常态,正因为这样,我似乎一直有“我”陪着“我”,不觉得孤单

红色雨

Material:

-马克笔

-针管笔

-高光笔

我最终在红色雨中和自己和解了,拥抱了过去小时候受伤的自己,她同时也拥抱现在的我。红色的向日葵也是我,向日葵永远看着太阳,我心中的向日葵也会一直看着我。我心中也没有对任何人、任何事情的恨意了。

“你是波斯菊
现在还是春天
只要你耐心等待
你将会是秋天开的最美的花
所以别太心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