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sts’ Book–Cyber Bullying

我在公共事件这个主题下选择了呈现网络暴力事件,首先这是一个我特别关心的事情和问题,其次我也有了解到很多相关的事例辅助我发展这个事件。网络暴力是一个涉及范围非常广的时间,首先受害者被影响程度最大,他们是直接承受陌生人无厘头的语言攻击的;施暴者不懂得不注意分寸,针对一件事情作出直接的评价和辱骂好像是他们用来“撒气”的,并且在暴力之后还没有出现对自己的影响他们就会因为感到爽而继续肆意发言;事件旁观者会因此惧怕网络这个平台和环境,匿名性也不再是一个保障隐私的优质策略。

一个作为故事主线的真实案例

我们选择了隧道书这个形式,既是因为喜欢它不同于其他线装书的打开方式,同时也看中了隧道书一镜到底的展现形式。隧道书是由很多重叠的页面组成,读者一眼看去能看看到一个大概的总体内容,但再一页一页的看才能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这样的感受和网络暴力很像,施暴者看到一个传出来的“结果”甚至只是片段信息之后就会愤愤的下结论,侃侃而谈,但是如果把“结果”展开慢慢的看大多时候会发现根本不是一回事。

我巧妙的利用了一下隧道书背板,把印象中的单面设计成了双面隧道书,从而贴合网络暴力经常颠倒是非黑白的特性,借用一个事件在隧道书两边分别呈现了它在网络上发生的样子和它真实的样子,同时红黑配色也支持这个隧道书做出强烈对比和两面性的意思。

黑色面,展现的是网络上发展成的样子
红色面:事件实际发生的样子

在黑色面里,我讲述了一个事件从被抛出到大众面前,它实际上把事实颠倒了,然后大量网民因为看到这样不真实的内容而发表过激言论并让涉事人遭受语言暴力的故事。被抛出的事件我设计了留白的样子,因为我们不是在表达一个故事,而是网络暴力这个事件里面所有的故事,而背景的城市表达了这样的事件就非常常见的发生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

而红色面讲述的是针对湖南邵阳老人杀害男童案作出的叙事的呈现——老人真的有意图的杀了人,孩子母亲在丧子之后还承受着来自全社会的恶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