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子渔的“性格优势”

NO.1 审慎(Deliberative)

根据MBTI的测试结果,我第一项的潜在优势主要维持在认真,有清晰条理的准备,计 划这几个点上。虽然很多事情它表面上一切井井有条,但深处危机四伏,而我将这项 优势在近一个月中主要运用在对付学业上面。例如:我一直需要填补漏洞的数学,在 补齐知识的道路上会遇到很多困难(像是没有合理的时间规划,在冲GPA的过程没有空 余时间来进行补习等)。但我能够做到不否认或者试图隐藏这些会冲击我自信心的危 险,相反,我把它们全部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具体例子:在和Ignacio补习的过程 中,如果我遇到无论是计算上,还是题目理解上的困难的话,不会假装自己懂了,而 是直接告诉他我卡在了哪个点上,希望他能给我讲懂哪部分的知识这类的方式来有效 的完成知识的填补)。 不仅如此,我还会将这优势运用在迭代作业上。例如:在一次日常作业的迭代中,我已经尽力地在具体的标点符号上进行迭代和修复。因此,我认为它们(尤指我遇到的 困难)都此造就了我无论是对于生活态度,还是在面对困难,学业时都是一位以认真 的态度来面对的人。

NO.2 战略(Strategic)

这项潜在优势主要分析的是我的逻辑思维,以及在面对一些琐碎的障碍时,会选择解 决困境的方式。它能使你能够透过日常琐碎(例如在生活中堆积的小经验),寻找前 进的捷径(运用在很多实践活动中,像是露营,野外旅行的活动中都能够使用到我积 累的生活经验等)。根据MBTI的解释说“它不是一种可以教授的技能,而是一种与众 不同的思维方式,一种独特的世界观。有了这种世界观,即使别人被复杂的事物所迷 惑时,我却能识别其中的规律。”于是,我就通过在近期的一次IP课程上的例子来进 行解释:我身为项目的采访组中的一员,在面临一次策划活动的工作中,我和小组成 员基于活动的实施方式(线下or线上)有了异议。而我提出的这个异议是根据之前了 解到不同策划活动的文章知识,以及我会在脑海中先尝试各种不同的方案,例如向自 己提问:“如果发生线上凝聚力不强情况会怎样?如果发生那种情况会怎样?”这些 不断出现的问题帮助我可以做出更加正确,明智的选择。虽然在那次的争议中因为只 有我一个人有不同的意见,最终以少数服从多数的解决方式收尾。但在两个星期的活 动实施过程中,以线上方式开展的这个活动效果同预期有着很大的落差。而在和主题 老师的沟通后,也给予了改变到线下的建议。因此,从这个例子中我觉得是非常能够 体现出我具备精确判断潜在的障碍,看清事物所存在的一些困难,从而进行筛 选……

NO.3 积极(Positivity)

我的第三项潜在优势就是能够以乐观的心态来将原本看似能够击垮人的压力,困难化 解为宜,同时不失时机地通过自己富有感染力的热情来让身边的人也能感受到快乐与 短暂的解脱。我从小时候就老是听到别人跟我说:“唉呀,小孩子,成天无忧无虑的 多好!成天乐呵呵的!”我很开心,直到现在我还能够带着小孩子般的童趣,乐观豁 达来面对很多我并不喜欢的事物。但无论怎样,我能够把我的这份优势发挥到身边的 人身上:“就在昨天的夜晚,我同我的室友谈心,ta跟我提到目前ta自己面临的一些 关于社交上的困惑,无奈以及迷茫,也有跟我提到ta自己过去很多心酸的经历从而造 就了一个她不喜欢的性格。而我在聆听后选择的沟通方式是以之前和ta在往来的过程 中一些ta所散发出来的个人特色,魅力等的这个层面来先帮助ta建立面对真是自己的 勇气。之后的沟通我就将自己的一些自我缓解压力也好,还是负面情绪也好的解决办 法来尽可能的给ta带来快乐!是的,有时候我希望自己的这份积极的热情能够因为我 的存在而给身边的人带来美好的一面。因为我内心深处确信:活着无比美好;工作充 满乐趣;无论遇到什么挫折,都不应失去自己本身的价值。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