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和吃橘子的人

一开始我听到过年的时候没办法回外婆家,只能两个人在上海过年的时候,表示我一点也不希望下个学期再上网课;妈妈随即回了句,这种未来的事情不要现在就操心。不知道为什么我一下子就火了,因为妈妈似乎总是在各种对话中提醒我不要对没有发生在现在的未来有所期许,因为任何期许都会带来很大概率上的失望以及负面情绪。

我说起了橘子理论,当吃第一个橘子的时候,它小但是甜,有人只抱怨它小,有人却说味道甜;第二个橘子,它大但是酸,有人只抱怨它味道酸,有人却庆幸它个体大。哪怕未来对于此刻的期许会是苦涩的,但是在当下做出期许的动作,却让我感到是放松/愉悦的,因为期许希望中的未来是愉悦的。我无法否认期许本身似乎就很傻,因为它的成功率是如此缥缈和不确定,很大概率上会让未来的可怜蛋失望。但是我如果只想享受此刻的轻松,那我随口期许一下,这个期许怎么就不能让它存在了?

妈妈却说,她吃橘子的时候,只是看到了橘子,无论它是大还是小,酸还是甜,她吃下去都不错。我脑补出一幅图,妈妈是一条线,吃了多少个橘子还是那条线,橘子不会让她多快乐,也不会让她多悲伤;她一直都是那条线。我的线似乎会因为当下不经意吞下去的橘子而改变,像抽风一样有时候上有时候下。

这个“较劲”的橘子理论其实并没有什么结果,写下来也只是为了记录当下发热的头脑。但是当下的我似乎对于给橘子一个期许没有什么过多的排斥,无论是橘子的期许带来的一些愉悦或几瞬间的悲伤,对于我来说也只是生活中不确定的彩色碎片,像是纸炮被打出去,欢呼之余没什么人注意但确实存在的,落在地板上的彩色碎纸片。
至于这个碎纸片,存在嘛,似乎也没什么影响。没什么影响的话,应该就不做洁癖了

毕竟我只是一个吃橘子的人,我合法的拥有了这个橘子,我爱怎么吃就怎么吃,我看到了这些面,但我会选择我拥抱哪一面。

{“source_sid”:”24DFF69B-F079-41F6-A8CF-EA7948336A42_1611667992069″,”subsource”:”done_button”,”uid”:”24DFF69B-F079-41F6-A8CF-EA7948336A42_1611667992041″,”source”:”other”,”origin”:”gallery”}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