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erial Research

  • 所有引用用“ ”表示

有句话一直存在:“艺术源于生活”。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总是有不同的物件在身边,它们可以是在厨房里的刀叉,衣柜里的衣物,工地上的钢筋水泥;这些无比重要但却似乎总是成为背景板的存在在艺术品中往往起着重要的作用。

在各大展览和我们身边随处可见的艺术形式多样,永远不至于2D的表现方式,雕像就是一项传统但是不断演变有着无数种不同表现形式的艺术类别,一样的材料在不同的艺术家手中可以化成完全不同的作品。

棚田康司,日本雕刻艺术家。“他从各类东方神话中获得创作灵感,并结合日本传统木雕的技巧进行融合创新,创造出风格独特的超现实人像雕塑作品。”

以木头为主材料雕刻后赋予不同颜色的方式产出作品,他一般作品的选择对象是发育中但还未成熟的少男女,这个形象选择几乎贯穿他所有的作品。正因为少男少女的形象选择,他的人物雕刻轮廓是比较柔和的,颜色的选择也会更加符合这个年龄段的形象。这样的木雕作品中没有过于刺激眼球的颜色或者造型,是更加鬼灵精怪的风格和温和不跳脱的颜色。

另外一个也偏爱木雕的艺术家,来自意大利的雕塑艺术家Bruno Walpoth。Bruno Walpoth相信雕塑所用的材料只是他的工具,来体现作品中脱离现实的情感思想。我尤其喜欢他作品中对女性躯体的细节刻画。比起棚田康司,Bruno Walpoth的作品中的形象不至于少年,形象更加写实。但是他笔下的少女依然有着朦胧或是暧昧的灵性;其中没有体现对女性身体审美的单一性,没有绝对的瘦骨如柴,虽然是硬质的木雕,但是小腹、腿肚和手臂适当的松弛让人几乎能感受到皮肤的弹性。

如果棚田康司是偏儿童画一些的风格,Bruno Walpoth是偏于现实的轮廓,那么澳洲艺术家Sam Jinks的作品则是绝对的超现实逼真雕像。

他比起单纯的木头,其作品更多偏向于混合介质,包括硅树脂,织物,头发,颜料等等。细致到每一根头发、脸上的皱纹、肌肉的纹理;大到整体的造型,阴影和人物姿势的处理;Sam Jinks的超现实作品仿佛下一秒就能动起来。

他的作品极致的细节仿佛是把那一刻的瞬间永恒的固定在他的作品中,其中我最喜欢的一幅是一个老奶奶抱着刚出生的孩子。整体的色调干干净净,细节到仿佛他们的皮肤都有着真实的温度。老人裸露的手臂上松弛苍白的皮肤,血管;刚出生的孩子粉红的身体,皮肤也是邹巴巴的。这样一看过去,几乎走到生命尽头的生命拥抱着刚来到这个世界的生命,这种细节的塑造手法让作品本身在视觉上有说不清的震撼。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