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hrough the screenwriting way to expose the world’s good, but also the same dark side. (Like Higashino Keigo, his characters can form opposition with the modern society by refusing to hold rationality on the altar of intelligence. Instead, they reveal the misery brought by one-sided display of instrumental rationality and the death anxiety of contemporary people living under the domination of such instrumental rationality.)

For their future interests – scriptwriter
I want to be a writer who can use words to convey emotions, information and ideas.

First of all, the reason why I want to be a screenwriter is influenced by the literature of the famous Japanese mystery novelist Keigo Higashino. As a result, I am deeply impressed by the writing techniques of satire and social disclosure, and I am implementing the goal through the creation of ELA drama unit recently:

I was responsible for the creation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Family in the script.
The way I write — sarcasm. This is mainly aimed at parents who “use the high grades their children have worked so hard to get as bragging rights”. Secondly, I used the description of environment: “to highlight the pressure exerted by parents on their children through the oppressive atmosphere of a large number of papers, exercises, test results…etc

其次,我也为成为一名编剧而去了解戏剧,了解创作。

我将东野圭吾《嫌疑人x的献身》这部进行翻牌的电影仔细观看一遍。并且根据自己近期阅读关于戏剧的书籍内容,综合总结了我自己的看法:

东野圭吾的许多优秀的作品都被拿来进行影视翻拍。例如:在2008年将《嫌疑人x的献身》进行改编的日本版电影。而我也在写自我认知的过程中去看了一遍这部电影,我有很多想要在这里分享的几个编剧和对于电影感受的想法:

1.人设奇怪

在电影版本中,导演重新设立了汤川这个角色”38岁的高校物理教授,设定走花美男的人设“。这多少有点使我在阅读原本书籍时对”聪明机制,并不被外界和外表所束缚的汤川”的认知所颠覆。

2.情节设立

在观看像改编《嫌疑人x的献身》这类较为推理且富有深意的书籍时,其实是在看导演对原作的一个理解。看书时,东野圭吾故事结尾的处理非常令我着迷——花冈靖子到底有没有认罪投案呢?这个结尾到底是什么意思呢?而在电影中,导演做了非常详细的刻画:“靖子自首了,警方还去打捞富坚的尸体”。这就把本该留白的意境给说透了,使得原本富有深意,具有探究性的结局被剥开,毫无保留的展现给观看者,这着实会在观感上使趣味性和神秘感丢失掉。

3.重要情节的展示度

在原作的开头,石神正在实施“自杀”,但靖子的到来,仅仅是一个看似及其微小的微笑却换来了石神用生命给予的回报,而这种极端的做法何尝不是对社会冷漠的无情控诉。作者也从石神的生活(每天枯燥的在高中讲课,改卷子,无欲无求像是死循环的生活)做类比,将及其现实生活中一些普通人民的生活状态,社会冷漠的一面揭露出来。枯燥,毫无意义,毫无目的地活着也无疑成了石神选择“自杀”的原因。但在电影的展示中,导演并没有交代导致石神自杀的原因,就连靖子和前夫产生的矛盾也并没有被清晰的展示出来。

当然,戏剧的张力也有在电影中通过导演用慢动作来增加紧张的氛围,用白噪音作为电影原声的方式进行展示。从对改编《嫌疑人x的献身》的改编电影中,我分别看到了情节展示和还原的重要性,以及在细丝琢磨人物的个人经历,一些ta选择采取的行动的背后都有哪些因素在促使着它们进行。

在琢磨完以影视展示的作品后,我自己也有在学习东野圭吾在书目创作中所留下的写作形态与手法:“总感觉东野圭吾的创作永远不会被写作死板的框架所束缚,反而在他打破所有小说常理的过程中,会产出令读者意料之外的东西。(例如:《嫌疑人x的献身》就以先呈现真相,再进行隐瞒罪行的陈述,但即便读者们已经知道了真相,但紧密相扣的剧情吸引着读者们想要继续阅读,看看石神会通过怎样的方式和警察们展开对抗。

而塑造人物也是我在阅读完很多本东野圭吾写的书籍后发现我极其需要学习的一点:

因为东野圭吾笔下的人,事,物从来都不是非黑即白,那些介于灰色地带的人性(例如:在嫌疑人x的献身最为精彩的结尾处,原文最后一句:“石神继续嘶吼,草薙觉得他仿佛正呕出灵魂。”引出这句话的重点不是嘶吼,也不是呕出灵魂,而是“草薙觉得”。你不禁会问“为何是草薙觉得?”不是“汤川觉得”?不是靖子觉得?因为草薙或许是书中最没有争议性的角色,他就是在做着一个警察该做的事儿,抓坏人,维护正义。然而这么一个旁观者的角色,正是代表着但是那个社会认可的道德和价值观,他的思维定势,情感反应都是围绕着社会所带给他判断是非的标准。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草薙的视觉也可以代表东野圭吾本人的视角,他并不偏心与任何一个角色,最后用一个类似普通民众的视角来表达:“石神仿佛正呕出灵魂”。)因此,阴暗也好,光明也罢,东野圭吾都不会做批判和谴责,或同情,他只是血淋淋地把人心抛开,带着充满逻辑性,让读者一步步沉迷的情节,和及其隐喻反映社会的写作手法以及设计成功将读者陷入到东野圭吾所创作的书中。这点与我自己产生的联系就在于,我会经常在创作的过程中很容易就对某一个塑造的角色产生偏见,或者会以不同的看法来调整人物后续的发展。例如:在近期的英语剧本设计中,我们小组围绕“青少年压力—学业未来”的主题,分别通过三个人物(老师,家长,学生)的视角来设计情节。我负责的是家长这个角色,因为作为一个青少年,肯定会多少在学业上和家长产生争执。所以我在策划过程中,就往往会代入自己的负面经历来塑造人物。而在阅读东野圭吾的书籍后,我发现可以通过创作手法,写作风格,以及就单独对一个角色进行深入琢磨的方式来满满的改变自己的持续代入。例如:东野圭吾在嫌疑人x的献身中,分别通过环境描写,动作以及神态描写,以白描的手法切入石神在开头想要自杀的原因,也向读者们分别介绍了石神始终处于循环模式的乏味生活。因此,我联想到自己是否也能运用自己的“代入”技能,不代入自己,只针对这个角色展开想象,从而引发更多的创作灵感。

最后,是自己一直很感兴趣的教育这一志趣,但我目前想要实行的一点:“将我想要表达有关教育的点子融合到编剧的写作中。”就像将负面情绪传递到创作中一样。

但我还是在教育上做了探索,研究:

我在文字的力量最后一个演讲单元中,选定的演讲主题

我先是通过一个具有假设性的实验来引进:

其次,会慢慢的向读者揭露我所设计这个实验背后真正的含义……

我在语文课上的演讲主要从以下三个问题进行探讨:

而我也从这次的演讲收获到了更多00后对下一代教育的看法。

像是:“建议把之前父母较为标准化的教育方式和现代化教育模式进行结合”,来确保孩子不会一味的索取,丧失自主能力。

总体来讲,我无论从演讲也好,对东野圭吾创作风格,手法,作品,以及影视方面给予反馈的这些“小计划”,都使我对原本迷茫,模糊的大目标,慢慢拆分成小steps去完成,也在每个完成的过程中取得一份更加有信心去追寻梦想的坚定。

Posted in HOW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