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人x的献身》获得江川乱步奖的文学价值到底是什么?

关于东野圭吾创作的《嫌疑人x的献身》……

东野圭吾为什么能够取得江川乱步奖?他所创作的书籍都有怎样的文学价值所在?

东野圭吾作为日本家喻户晓的著名推理小说家,其作品备受各国人民喜爱,以缜密细致的剧情布局获得“写实派本格”美名。同时作品亦能兼具文学性、思想性和娱乐性,众多学者及学子都曾研究过有关其写作风格。而引领他一步步走上日本推理小说史上罕见的“三冠王”的位置则是我接下来要分析的书籍—-《嫌疑人x的献身》。而这个作品能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我认为根本原因是源于作品自身的魅力。因此, 本文将通过对《嫌疑人 X 的献身》的分析, 从独特的风格、立体的人物形象及多元的主题这三部分来探明这个作品的魅力之处以及与社会背景之间的联系。

你是否阅读的推理小说往往都会在故事结局才知道真相?常规的推理小说都会通过对登场人物、事件发生的时间和地点等各处埋下伏笔, 最后在收尾处再将谜底揭开。但东野圭吾的创作往往就是不和逻辑性与合理性。

主人公石神尾了掩盖自己喜欢的人—花岗靖子误杀前夫的行为而实施了一些列的再犯罪,显而易见,东野圭吾在开头的两章就已经将谁是犯人、犯罪的过程及犯罪实施的结果这三大推理小说的重要因素全部呈现给了读者。但却通过石神和警察,汤川一同对抗的巧妙设计,使得读者们慢慢的陷入到石神纯洁却又在法理上扭曲的爱,感受到来自底层人民呻吟的痛苦……直到最后被石神一声嘶吼带回现实,意犹未尽的感受其中来自爱的奥秘。

可这看似只围绕着关于爱和救赎的情节背后,也蕴含着来自社会黑暗一面的揭示:

“无人关心”的石神帮助曾经在他困难时期带给他微笑的靖子,即夹杂在法理与情理博弈中的人性挣扎和幻想爱情。仅仅是一个看似及其微小的微笑但却换来了石神用生命给予的回报,而这种极端的做法何尝不是对社会冷漠的无情控诉。而在书中,我认为石神这个角色其实代表的是不适应社会潜规则的人,他不被任何物质的社会所接受。作者也用石神的生活(每天枯燥的在高中讲课,改卷子,无欲无求像是死循环的生活)做类比,将及其现实生活中一些普通人民的生活状态,社会冷漠的一面揭露出来(冷漠的地方就体现在物质的控制上,很多底层人民如果不继续维持枯燥的生活,那或许就会成为书中提到的流浪汉们。但物质这点却不同于石神,他热爱数学,而并不是被任何利益,金钱所操控)其次,女主花冈靖子代表的是被家庭暴力所纷扰的无助妇女,更是代表着社会弱势中无能为力的群体们。东野圭吾通过塑造靖子这个角色其实也在变相的将女性偏见,帮助对弱势群体施行暴力的严重社会现象发声,通过为人物设立悲惨的婚姻经历来起到呼吁读者们对此问题产生重视的相互作用。

东野圭吾在书中主要通过对于人物的描写,语言对话,以及背景代入这些较为细节的信息来确定文章想要传递爱和救赎,牺牲与伦理的主题。例如:花冈靖子这个角色,一开始惊慌失措不知道该如何处理杀人的靖子,在经过石神的“耐心指导”后,虽然平复了心情,但却开始担忧自己的人生被石神掌控,让她不能寻找幸福(比方跟工藤约会)。虽然靖子这种自私自利的心里看似很令人反感,但如果从故事背景来分析,就不一样了。靖子母女在20世纪90年代的日本,属于弱势群体的她们在经历过杀人后,内心极度缺乏安全感,必定她永远会处于一种和女儿一起自保的状态。因此,为了生存,靖子的反应恰恰展现了人性最为真实的一面。这也推动着在十多章中,她选择和工藤约会,但又逐渐面对石神的付出而感到惭愧的心理,最终导致她在石神选择自首时出现精神崩溃的情节驱动。而更能体现人物描写的角色当然是叙述者石神先生,在数学天才石神的形象塑造方面,很多是通过侧面或他人的评价来体现他的能力和外貌的。例如:读者在第一章中了解到石神的外表并不是从来自上帝视角的但一描写,而是在靖子被同时提醒石神对她有好感时,才以她自己的视角回忆起石神的外貌来进行描写的。

在《嫌疑人x的献身》这部小说的描写中,对于环境描写很少,细数之下,也就只有四五处简单的描写,奠定了作品较为冷色的基调。文章中的心理描写以及人物对话也都趋于平淡的风格,但正是东野圭吾并没有使用过多的写作手法上的修饰,造就了词句精炼简明,整篇小说都用一种接近真实,朴实的语气来展开剧情。

而最为精彩的结尾处,原文最后一句:“石神继续嘶吼,草薙觉得他仿佛正呕出灵魂。”引出这句话的重点不是嘶吼,也不是呕出灵魂,而是“草薙觉得”。你不禁会问“为何是草薙觉得?”不是“汤川觉得”?不是靖子觉得?

因为草薙或许是书中最没有争议性的角色,他就是在做着一个警察该做的事儿,抓坏人,维护正义。然而这么一个旁观者的角色,正是代表着但是那个社会认可的道德和价值观,他的思维定势,情感反应都是围绕着社会所带给他判断是非的标准。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草薙的视觉也可以代表东野圭吾本人的视角,他并不偏心与任何一个角色,最后用一个类似普通民众的视角来表达:“石神仿佛正呕出灵魂”。

东野圭吾笔下的人,事,物从来都不是非黑即白,那些介于灰色地带的人性(例如:作为流浪人群,在书中以石神视角提到的“技师”以及富坚通过暴力所要金钱的方式和他这个人)阴暗也好,光明也罢,东野圭吾都不会做批判和谴责,或同情,他只是血淋淋地把人心抛开,带着充满逻辑性,让读者一步步沉迷的情节,和及其隐喻反映社会的写作手法以及设计成功将读者陷入《嫌疑人x的献身》的牢笼中,无法自拔……


One thought on “《嫌疑人x的献身》获得江川乱步奖的文学价值到底是什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