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意识流intro

一个小小的意识流intro:

以上的这一幅画,被我叫做“过程”。在说到我是谁这个问题的时候,我脑子里的第一个反 应就是我的各种身份。我是一个女儿,一个姐姐,一个有梦想的人,一个学生…etc. 所以 我的画左侧的那些小蝴蝶就代表了我的各种身份. 同时我也相信,每一个人在认知自我的 过程中,是一个不断打破自己的过程,不断刷新自己的认知和被迫接受一些与之前对自我 不符合或截然相反的认知。而往往,这一过程将会是痛苦的,煎熬的。所以我的不同身份 飞向一团烧着的火,对我而言哪怕知道接下来面临的事情可能会让我感到崩溃,我可能会 收到自己的拷问和一次次来自心灵的反复鞭打,但那个可以对自己有更清晰的定位这一诱 惑实在太大,以至于大过了可能面对的折磨,所以就像飞蛾扑火一样我选择继续前进。 而在经历了这个类似于蜕变的过程后,我就想“凤凰”一样的涅盘重生了,而零零碎碎的, 一开始只是由各种身份组成的我成为了一个整体,一个自我。

其实我一开始的设想其实是一个像洋葱一样,层层叠叠的包裹着一个核,在一层层的外表 下不停的探索自己。在剥或者切洋葱的过程中,可能会流泪,也就是我最终作品里呈现出 来的火焰这么一个痛苦的过程。可是我最后选择画“飞蛾扑火”这个概念的原因是因为我在 爸爸来北京的那一天晚上突然就想到了小时候和爸爸妈妈晚上散步,总是看见飞蛾会在路 边的灯上缠绕,时不时的有飞蛾扑上去,就飞不出来了。只有灯罩上扑腾着挣扎的影子。

我那时候就问爸爸妈妈,飞蛾扑上去不会被烫伤嘛?难道它们感觉不到痛吗?他们是不是 很傻。现在想来,在飞蛾的世界里光可能就是他们所最向往的东西,是哪怕知道被灼伤也 要奋力扑向的东西。是自己的坚持和像梦想一样的东西好像灯光就是他们的希望。我有时 候想想,还挺赞同飞蛾的行为的,愿意为了我自己所爱的东西竭尽所能,为了我认为有价 值的东西拼命。就像当时面试探月时 jason 问我,“你想赚钱么?”我说我肯定想啊,但是 如果我做着自己不热爱的东西变得很富裕,我不会真的快乐,而且按照我的性格,做我不 喜欢的事情我肯定做不好,就像飞蛾不和蝴蝶一样去花上停留一样,做不好,没有意义, 浪费时间。哪怕干着自己想干的东西,但平平淡淡,没什么大富大贵,我也会很快乐啊, 没什么大不了。 我妈说,好呀,干你想干的事,活成你想要的样子,大不了不住豪宅不 开跑车,没什么大不了。我们生你下来不是让你委屈你自己的,她总是说,我们能做的就 是无条件支持你的选择,只要你不伤害别人,不伤害自己,没什么大不了。

可我有时候又不太赞同飞蛾的做法,与其说不赞同,不然说我不乐意和他们有一样的结 局。我不要像飞蛾一样被困难打败。因为梦想中会打击到我,困住我。所以我又变成蝴 蝶,飞出火团,熬过痛苦。我是飞蛾,因为追求自我和值得的事而扑进火团,享受它带来 的光芒但是熬过它带来的痛苦,变成蝴蝶,飞出火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