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希望自己的人生脚本 / 墓志铭是怎么样的?

i like to look for thing no one else catches. i have the way drivers never look at the road in old movies.

这是我最喜欢的电影的一句话,它是一部法国电影《天使爱美丽》,这部电影典型的法式浪漫又不失温情,但又会在某些时刻流露出一些孤独感

在这部电影里,我看到了孤独,怪异,温暖还有自己,真实的我自己,以及想象的我自己。(人生脚本)

我喜欢她独自行走时,轻快的步伐。四周的场景就像快放的电影一样,各种各样的信息,数字,气味,想法,声音,色彩一股脑地从她所有的感官侵入;与此同时,她与周遭却没有联系。

我喜欢她,因为我和她有些相似的地方,也会以沉默的身体悄悄触碰世界,用想象力去认知世界。幼年躲在沙发背后,为装着电池的遥控板、银色的硬币、红色的头花命名玩耍;中学时看着操场发呆:拍打的篮球,奔跑的男孩,观看的小女生;黄昏的时候,脑子里冒出一场浪漫的战争;在走廊看见死了的蝴蝶,观察着它枯黄的翅膀和干瘪的肚皮,为它的离世哀悼一整个下午。就是这些看起来毫无意义的时刻,成了我,而这些时刻,亦只有我。

我也发现,我和她一样都有在独自一人时经常干的事情:偷偷的关注别人的面部表情,看到别人注意不到的细节,把手伸进超市的米缸里,尤其喜欢胡思乱想。看电视时,总爱将自己代入进去。……我想每个人都会在独自一人时,变得那么“不正常”,而我又如此享受这个过程。

我很喜欢她,因为她身上有我特别羡慕的东西。在这个故事里她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甚至包括自己,或许那些人是各种各样心理和生理问题的孤独人士,他们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和顾虑,有着正常的社交生活但却无法压抑住内心的孤独。像我们一样,现实的打击和一些莫名的孤独感,被掩盖在看似充实的生活里。这些孤独或许来源于童年的经历,或来源于亲情友情爱情的善变,或来源于学习上的不顺心,总之它根植于我们的生活,如此的琐碎却无法忘却。

但不管怎样,法国人总是浪漫的,粗粝生活中也能榨取出美丽的浪漫。我们都不是公主,我们都是普通人,即使会有一些不幸,但我们依然可以用力且浪漫的拥抱生活。这也是我期待的关于我的“人生脚本”的样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