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ENTATION(未完待续)

ELP西双版纳行

DAY1

初入西双版纳,对这里的一切都充满着好奇。

飞机才降落在丽江的时候,我就已经被这彩云之南充满民族色彩的建筑风格和这崇山峻岭的地势所震撼到了。

怀着一颗好奇的心,我进入了西双版纳,行走在西双版纳景洪市市中心的街头,这里没有北上广的繁华,却有着满满的东南亚气息;没有曼谷那样充满商业化气息,却将热带雨林般的街道,傣家风范的建筑,与现代化的科技三者结合在了一起。这是一种充满野性的美,在这粗犷中却又不失细腻。

步入东南亚最大的夜市——告庄大金塔,随着夜晚的降临,熙熙攘攘的人群涌入其中,在这个喧嚣的夜市,人群的降临好像将夜晚变的火热起来。进入夜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告庄大金塔标志性建筑——大金塔,这是一个傣家风格十足的建筑,由两条龙所构成的楼梯,龙里面是石雕,外部由琉璃片拼接而成,楼梯旁有两头傣族图腾——大象,象由石头雕成,通体白色,象鞍上有着复杂美丽的花纹。象的旁边还有一个小池塘,夏天的时候里面开满了荷花,可惜我没有眼福了。走上二龙梯,到了大金塔,塔上充满了美丽的条纹,傣族人都是信佛的,这座塔也是和佛相关的,据说有1400年的历史了。听到了隐隐的吆喝声,我快步走了下去,就到了真正的夜市,点点灯火,不见尽头,不愧为东南亚最大的夜市,有很多稀奇古怪的版纳特产,如榴莲,芭蕉,菠萝饭,烤虫子,木制品,玉石,鲜花…… 嗅着果香,挑挑选选,有一种小隐隐于林,大隐隐于市的感觉。今天正巧是傣族的水灯节,步入广场,舞台上有一个水灯选秀的活动,坐在澜沧江旁,手捧水灯,听着傣族姑娘一展歌喉,看着上空的烟花,许下自己的愿望,完全沉浸了进去,我就像这里的一份子,真想这一刻静止住,享受这隐于市的幸福感。

DAY2

清早起床,嗅着略带潮湿的空气,带着对热带植物的好奇,向勐腊进发。一路上听着导游介绍傣族人和西双版纳这片土地,西双版纳这片土地距离我国其他地域都很遥远,一问这里的人去过中国哪,大部分人都会说连云南省都没出过,可是一问有没有出过国,这可就炸开锅了,“我上周刚从缅甸回来”“我上个月才去的泰国”“我小姨就住在老挝,我经常看她去”……这里就连去同属云南的昆明都要坐10个小时的汽车或者1个小时的飞机,而到泰国,缅甸,老挝只需要坐2~3个小时的汽车,记得从北京到香港才需要三个小时的飞机。所以此地的文化和外面有很大的区别,这里是一个重女轻男的社会,成年男子这里叫做“猫哆哩”,成年女子叫做“骚哆哩”,之所以说这里重女轻男是因为在这里是女婚男嫁的,16岁在这里就是成年人了,每个西双版纳男性在过了16岁生日的之后就要去村子里报备嫁妆,然后去女方家里干足三年苦力才可以入赘女方,结婚以后男人负责洗衣做饭,女人负责挣钱养家,这是个挺有意思的习俗。

时光在讲解中飞逝,不一会就到了勐腊望天树景区,由于城市有铺天盖地的热带植物做绿化,

已经很高看植物园景区了,没想到最后我还是低估了植物生长的能力,初入园区,看到一条条红丝垂下,正巧那天的天有点雾蒙蒙的,远远看去好像即将步入北天门。后来才知道,这个并不仅仅是装饰,它其实是榕树垂下来的根。了解到这个之后我便折返回来仔细观察,它上面的根飘到石缝,居然扎了进去,生了根。不禁赞叹这大自然顽强的生命力,生机勃勃的大自然总能让我们感到惊艳。

顺着景区的路走着,这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了解这些热带植物,亚热带这片神奇的土地赋予了这里植物种种神话色彩,据说释迦摩尼佛祖在无忧花下证得正果;还有很古老的植物——桫椤,这是一种在恐龙时代就存在的蕨类植物,它的叶片下面全是孢子,茎上有倒刺,其他并没有感觉有什么特殊的,好奇这个种族怎么生存了这么久的岁月的;还有最为神奇的望天树,此树不愧名为望天,由下观上,其似有齐天之姿,成年望天树,一般在40~60米,两名成年人手臂长开围起来和成年望天树一样粗。正是因为它如此之高,还生的粗壮,所以有心人士就发现了一个新的商机——望天树栈道。

走上这座树梢栈道,心里稍微有点小慌,这里毕竟和其他的栈道不一样,固定栈道的支点是两棵树的躯干,尽管说它既然敢在这里开设栈道,安全肯定是没问题的,但是小命毕竟还是自己的,经过一番短暂的心里挣扎,还是大步向前踏去,从上往下看,一片翠绿之容,而且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抖。

随着路越走越高,栈道也越来越长,开始抖了起来,原来前边的栈道是为了增强上栈道者的信心,它的目的达到了,真的不怕高了,站在最高的望天树旁,抬头向上看,距离真正的树梢至少还有20米,它给我的感觉就像定海神针带着他的同伴们降临地球,它从不开枝散叶,只是直插云霄。再次被其震撼到。向下望去,感觉我在以上帝视角重新来看这个世界,也就还有其他的树能够与我争锋,不论是人还是雕像都感觉十分渺小,其实,就站在这里欣赏这片雨林,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既然上来了这个栈道,那么就来点刺激的,反正该欣赏的都欣赏的差不多了,我便直接跑下去,桥全程在一左一右的摇晃,我还在急速奔跑着,体会一不小心万劫不复的感觉,作死于生死之间的感受,其实挺爽的,超级刺激。下了栈道以后,脚踩大地的感觉真的很舒服,第一次真正的作死于生死之间,真的感觉不到害怕。

在惊心动魄的栈道过后,安静的创作一会儿是一个好的选择。坐在一块大石头上,看着青葱翠绿的山,与山交相辉映的水,曲径通幽的台阶,交错纵横的栈道,当这些元素同时出现在一个视角之后,整个人都痴了。就这样静静的看着这片景色,手捧着画本,不知不觉时间就流逝了。该走了。

哗,哗,哗。

到了漂流的河边,说是漂流,其实是划船,水流很小,动力全靠桨。

由于我和我的队友以前都略微懂一点划船的技巧,所以说我们对船不需要摸索,直接乘风破浪,向远方划去。正因为我们都懂一点划船的技巧,所以我们只能做第一名,现在想想,倒也可笑,与其耗费时间和精力去争一个毫无意义的名头,还不如悠然自得的划着船,欣赏着这东南亚特色漂流以及这岸边的植物,河边的美景。说不定还能感受出一些有意思的东西。

后来也的确是这样做的,不过是在划完一大半确定没有任何一条船的速度能够超越我们的基础上进行的。在距离终点一公里的地方,我们选择了彻底的沉浸与此时此地此景,悠闲的让船自己漂在这河上,我躺在船上,欣赏着周围的景象,很喜欢这种悠然的感觉,心境很平稳,莫名喜欢上用脚划水的声音,看着周围倒过来的景象,心里又是另一种感触,记得做过一个物理实验——透镜成像,从这个实验中可以得出我们人类看到的世界其实是反过来的,我此刻在船上看到的才是真正的天地?那么我们本来的归属是天上,是大地将我们吸在大地上,那会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不管这些科学理论的东西,在艺术的方面,此刻的画面也十分具有美感,天上全是白色的云,而水又倒映着天空,倒过来的树将枝叶伸入天空——倒挂之城

真是一片唯美的景象,可惜当时后面而来的船只传来的人声打破了这片美好的寂静,时间也是不早了,在船上已经漂了快1个小时了,已经有丝丝凉意传来,我们终于回过神来,向岸上划去,哗吱哗吱哗吱……

DAY 3

向雨林进发!

终于可以去参加万众期待的活动了,没错,它就是——原始雨林穿越!第一次接触原生态,未被开发的自然景区,据说这是曾经傣族猎人打猎所走的路,由于现在禁枪了,就变成了原生态景区,运气好说不定还能看到一些小动物。

无奇不有的大自然,让我们在这片被雨林环绕的景区还能看到另一种大自然奇观——溶洞

Part1穿越溶洞

走进溶洞,本以为是漆黑一片的溶洞充满了各色的亮光,心里有一点小失落,还以为这里也是一片原生态的溶洞,对雨林之行充满了担忧,不过想来也是,溶洞如果也没有人工的加工的话就会是漆黑一片什么都看不见,那就该叫探险了,深入溶洞,很快就见到了溶洞最具有代表性的岩石——石灰岩和钟乳石。忽然感觉,被几束光照射的钟乳石,也是蛮漂亮的。偶然一个抬头,一个如此大的洞穴上方居然一点也不空旷,倒挂的钟乳石从顶上垂下,如此壮丽,仔细向上看,还能看到一些黑色的东西,询问导游,得知石壁上方的一片黑点居然是一只只蝙蝠!继续向前走,出现了大量稀有金属——钨。滴答—滴答— 伴着钟乳石上滑落的水滴声,继续向前走着,忽然发现似乎每一处灯光下都有着一株或几株的小植物,原来,只要有光,就会有植物不断过五关,斩六将,探出头来,啊,这生机勃勃的大自然,无奇不有啊!前方好像传来一束光,没错,前方有光,到了,走出了这个溶洞。

溶洞外,我们经过了最后的修整,调整好状态,向雨林,进发!

Part2雨林探险

潮湿的空气铺面而来,雨林,到了。

看来我的担忧尚未成真,不过也没有体会到很浓重的人为气息,走在雨林的小路上,品味着潮湿的空气,嗅着植物腐烂和泥土特殊的气息,有种走在乡间小路的感觉,不过周围,可是货真价实的原生态热带雨林。

顺着小路继续走,不久,我们到了雨林的第一个景点——800年老榕树。

这是一株供游客攀爬的树,作为一株活到800多年的绞杀榕,他的根系非常发达,别小看一个只有你手指粗的藤蔓,它甚至能吊起你整个身体!尽管说比较反感人为项目,但是架不住他如此磅礴的魅力。爬的过程非常刺激,感觉和望天树栈道比较相似,但是肯定不如望天树高,但是他没有什么保护措施(在爬的时候的自我感觉,完全靠你的力量,安全绳没有什么用,除了隔着你)只有一根绳子,一个头盔,一件保护衣服。很是刺激,你不能确定哪一个气生根扎到了地上,哪一个是悬空的,榕树的内部也是很有趣的结构,漆黑一片,很潮湿,有的地方甚至有一片青苔,从书上飞下来的感觉也是非常快活,真的像滑翔下去一样、

感受着雨林的气息,一群人在雨林中说说笑笑的走着,雨林的旱季也没有很潮湿,却很好的阻挡了光和热的传播,四周时不时还会传来虫子的叫声,树叶被风吹过的纱纱声,或许,在将来厌倦了世俗生活之后,在这种地方与在乎的人一起,修筑一间小木屋,就这样在这里生活下去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走过一个不知名小树的时候,发现这个枝叶的感觉超级棒,就多留意了一眼,眼前忽然发现有什么不对,仔细一看,哇哦,我发现了一条盘在叶子上的小竹叶青!貌似还是幼年体,只有我2/3个手指粗细,保护色进化的真的很成功,进雨林后看到第一个小动物。

哗——哗——远处传来隐隐约约的水声,我们遇到了穿越雨林第一个阻挠——第一条河流,水势并不是很大,大概5,6米宽,40厘米左右深,但很凉。好清澈的水呀,感觉这种水不需要过滤就可以直接饮用了。啪——啪,传来打水漂的声音,很是悦耳,石头触及水面刚刚弹起的一瞬间最为美丽,美丽的涟漪荡起石头来,可惜不能捕捉到这一瞬间。

跨过河流,再次跨入雨林,经过了一林一河的熏陶,我已经完全沉浸在这片雨林当中,仔细观察这这些植物,发现有很多其实是在植物园都又看到的,但更多是我所叫不出名字的植物,真是一风情万种的大自然。

……

走出雨林,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明媚的阳光照射的有些睁不开眼,从来没有见过这么蓝的天,从来没有见过如此洁白的云,有种天空之城的感觉。

……

未完待续。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