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Project「Dreamland」Reflection

这次艺术project的主题是「探索者」,在我的认知里其实探索者一直是一个向外发展的一个人,一种不断在寻找新事物的人,一直都在感受未知,不断的发现、创新着新事物。但是我觉得这或许太过于大了,或者是对于现在的我探索到最大的就是我们教学楼那较为辽阔的楼顶。每次到哪里都有感觉到了一个新天地一样。所以我当时就在想探索跟自己有关系的东西,所以我做了一个思维导图来不断衍生我的ideas……

然后我选择了「dreamland」这个主题

首先我去调查了「梦」在别人或者是科学上是怎么去解释的,从科学的角度上来看是很难准确的去解释到底人为什么会做梦,在现今普遍的看法是:脑子在作资讯处理与巩固长期记忆时所释放出的一些神经脉冲。在心理学家佛洛伊德的「梦的解析」里也有他的看法,他认为「梦是潜意识欲望的满足,人在清醒的状态中可以有效地压抑潜意识,使那些违背道德习俗的欲望不能为所欲为。但当人进入睡眠状态或放松状态时,有些欲望就会避开潜意识的检查作用,偷偷地浮出意识层面,以各种各样的形象表现自己。

对于我来说……

梦境是一个未知的无法控制的一个世界,看似真实的事情其实变得异常的虚假。本身可以触碰到的东西,但是在那未知的世界里你永远都不会触碰到。有时候在梦境里你可以释放很多的压力,有时候也会因为梦境,被吓的满头是汗。但是最终不管怎样,还是回归了到了现实……


THE FIRST – RESEARCH

其实在最初我就在和墨文讨论到底是要去阐述梦这个东西本身,还是和自己有关的梦境。其实我一开始是选择梦的本身,我当时觉得梦境就是一个扭曲现实的世界。因为我觉得一个世界都会有阴阳两极,就像镜子一边有可能是一个现实的世界,但是另外一面为什么会呈现同样的样貌,那会不会另外一面是另一个世界呢…… 但是我发现在不断的调查,脑暴的过程中,我发现其实我一直是在围绕自己的梦境而发展的。或许是因为我很喜欢去记录自己做的梦,因为我觉的他是我在绘画过程中灵感的来源。我会觉得每一次梦到的东西都是我最独特的东西,一个属于我潜意识的一个世界。所以慢慢从梦境,这个很大的主题,变成了关于我自己的梦境。(点击图片可以看到我的 research)


THE SECOND – EXPERIMENT

其实我觉的这一次的project没有做的特别好的地方,就是在这个部分。因为我只做了一种尝试,但是这一个实验也帮助我确立了明确的方向去工作。因为一开始的方向是梦这个大主题,但是我经过实验我发想我更想去表达的是梦境所带我的一种样子,所以说我更想表达的是我对梦境的理解和我的梦境为主题。所以我就从我理解的「扭曲与现实」开始入手,去做这个实验。

我的脑回路当时是这样的……


FINAL PRODUCTION

初步的手稿……

然后就经过不断发散我的final作品就出来了,首先我画了一个手稿,初步设想了下怎样去呈现自己的梦境。我觉得真正做出一个个人展的话,其实并不是我为了去迎合所有人的审美去做的,我觉得跟需要的是把自己真正想要表达,真正想要抒发出来的东西,真正属于自己的东西抒发出来才是我想要达成的目的。

最后的针扎

有时候在动手去做作品的时候,我也开始慢慢思考为什么我要这样一种形式,给观众呈现我的梦境。我为什么想选择这个材料。过程中我也给到自己去修改自己作品的想法。

就像这个作品,其实一开始我本身想的是为什么我想用单一的铁丝去表达出来, 假如我想表达在梦中那种马上就跌入悬崖,我为什么不用其他更坚硬的材料,而是用铁丝。或许是想表达更脆弱,更害怕失去的一种表现,因为每次在梦中,我会不断的奔跑,不断的坚持着,希望自己逃过一劫。所以我觉得针扎就是一种不断坚持下来的一种信念,或许支撑你的只是一根很细的铁丝。

作品一「最后的针扎」——点击图片可进入网站康康哦!

输血

这是一波很意识流的操作,这就是我在上个月梦见的东西,我觉得是我来到探月梦到的第一个噩梦,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觉得很独特,因为上午我还在看他们化学课用高锰酸钾做假血,然后就在晚上梦见我被关在化学教室,一群人绑着我拿我做实验。然后在我起来的一瞬间,我直接就打开了手机记录了我第一次在学校梦见的噩梦。其实我并不想给他赋予意义,因为我就是想呈现我梦境里的世界。其实在这个作品里它融合了我三段时间的梦境。一个是小时候每天都能梦见的橱窗模特,一个是化学实验,还有一个就是梦境的扭曲。


REFLACTION

在这个大的project里,其实我想带给大家的就是在我的梦境里我能感受到的东西。扭曲的镜子,也通往着另外一个扭曲的空间。有可能在另外一个平行世界里,我们成为了别的人,做着不同的工作,有不同的爱好,等等等等。虽然在镜子的这一边我是让这个给我带来很多童年阴影的橱窗模特去承受被打入高锰酸钾的痛苦,或许在那一边就是我在梦境里承受痛苦的样子。所以说对我来说这个世界是存在着两面性的,或许在那一天不同时空,不同的地方,我又会以不一样的在次呈现梦境中的场景。

我觉得在这次final project 我给自己很多脑暴的空间去发现自己的一些想法与灵感。我有可能真正做的实验不是很多,但是我都是在产出最后产品的过程中发现的一些有趣的创意,或者是我觉得达到的想法的一些idea,我都会把记录下来。我其实更像是先大概预估自己需要什么材料,然后到最后进行创作,不断的改进与创作。其实过程之中会有很多迷茫不知道做什么的时候,但是其实也有很多的灵感就在我做出产品的过程中。在这第一次的final project我发现自己还是缺少了很多的探究,以及比较理性的去规划自己的进度。所以在下个学期我需要更多的去平衡两者之间的「使用率」。我觉得在这个学期在艺术方面,要开始看的更加的开阔,不要局限在自己的小世界。我觉得我需要去做更多的调研以及更深入的去了解艺术的概念与理论。单纯的自我感受的表示还是过于肤浅。并且也需要改进在一个完整的流程上每个部分分配的时间,或许我觉得我需要多做一些实验来去弥补我前期做这个主题的迷茫。我觉得也需要在过程中记录下来自己发觉得一些小细节,并且记录下来。重点是多写写博客让墨文老师开心开心。哈哈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