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作品|莱恨屠夫寿衣店

在莱恨屠夫寿衣店的部分我主要完成的就是Sketchbook。服装设计与传统绘画类的Sketch会稍微有些不同,后者会更加关注在对于面料的选材和改造。一些Sketch中会出现比较大量的文字,为了这些文字能被更好的接收,我会把成段的文字单独打在Sketch图片的下方。另外,如前文所讲,为了能更好的突出面料的自身的特征和性质,Sketch的页面都没有经过扫描,因为扫描会很大程度上减少面料原本的质感。

病号服

这是我在这个项目中所尝试的第一个,在很多方面都不是很成熟,甚至可以说有很多缺陷。例如画面中的大量留白和过于粗糙的绘画技术使得服装设计的草稿几乎无法起到现实中的效果。同时我在寻找拼贴元素的部分比较缺少经验,并不知道如何将不同的元素进行搭配,所以每一个元素看上去都是独立的,它们之间的联系没有被拼贴完整的表达出来。

我是从画草稿开始进行的,画到大约一半的时候发现自己的想象力有点匮乏,于是才开始找了一些杂志里的效果图,最后尝试模拟了布料改造的部分。

但是,《病号服》的Sketch同时也帮助了我很多。它让我对面料的呈现效果有了更加深度的了解,我第一次知道一个想象中的布料被真的做出来是什么样子的,中间可能出现哪些问题等等。

小肠皮衣

小肠皮衣的主要侧重点其实并非在于服装设计的美观性而是表达想法的准确性。事实上,在着手开始这几这件服装之前我就已经大概想好了自己所希望表达的主题,即对于身体状况的关注,因此在制作的过程中其实是更加顺利的。另外,在形式方面,我更加按照自己舒适的,能够激发创造力的方式进行,而并非如第一个《病号服》一样,在技术能力并不允许的情况下刻意的追求某种形式。相对于《病号服》,《小肠皮衣》有一个非常大的改进是其真正能帮助到后续的项目推进和成品。从之后一篇博客的成品也能看出,成品的面料部分与实验作品是比较吻合的。

血管纱衣

《血管纱衣》与《小肠皮衣》同属于器官系列,但在《血管纱衣》的设计中我更希望展现的是视觉的冲击而非内容的厚度。期待它所呈现出的效果是直接的,坚硬的并且勇敢的。所以,在实验部分我选择了单一的面料和比较简单的平铺。

另外,我还将真实的尸体状态融入到了《血管纱衣》的实验中。巨人观(bloated cadaver/giant cadaver)是指一种尸体现象。人死后,由于生命过程的终止,使得那些在生活状态时就寄生在人体内的腐败细菌,失去了人体免疫系统的控制而疯狂地滋长繁殖起来。这些数量惊人的腐败细菌可以产生出大量污绿色的腐败气体。这些腐败气体充盈在人体内。此种现象最具代表性的外部特征就是尸体肿胀,所以我将这种特点与《血管纱衣》相结合。在Sketch中尝试以比较结构的方式进行描绘。

木乃伊

说实话,《木乃伊》的确是我在实验部分及进行的最简单的作品了。这可能是因为它本身的设计和概念就已经非常明确了。因此,在实验的部分我主要都集中在如何对原本的已经非常完整的并且已经广为人知的概念增加新的创意。在Sketch中可以看出,我选择增添了“花朵”的元素。原本的想法是使“花朵”代表着木乃伊的陪葬品,它会代表着一些文化的符号和象征。但是在成品中我没有继续使用这一元素而是用曲别针进行了替代。

以上就是莱恨屠夫项目在作品实验部分的全部内容,根据成品可以看出其前期的实验对于成品的帮助是非常大的。尤其是我现在对于面料的了解还不是特别全面的前提下。另外,从个人偏个人的角度讲,做实验作品的过程中其实也让我对我的主题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例如在尝试把木乃伊的绑带画下来的时候,一遍一遍的描摹才让我有一点感受这样重复又神圣的工作带给人们的真切的感受。我尚且无法找到一个合适的感觉来形同它,希望之后可以。

史黛西

于二○二○年十二月三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