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恨屠夫前期调研|寿衣与时尚

Research 1:寿衣与时装的结合

在我提出主题之后马上所想到的就是将寿衣与其他类型的服装进行比较,紧接着,我发现寿衣有别于其他服装的特质是“社会价值”。这里的社会地位可以被理解成是寿衣在社会上所能发挥的价值。例如奢侈品的价值可能包括穿戴,收藏,拍卖,展览等等。而寿衣却并不具备这种特质,寿衣的服务对象只能是尸体,或者即将要成为尸体的人,而它的目的就是使得那些生前和尸体比较熟悉的人感到体面。由此可知,寿衣本身的服务对象和目的是单一的。

但,我心目中的这种单一性分别被台湾高雄市冈山吉园舍利骨塔和时装设计师于静乐所打破。

台湾高雄市冈山吉园舍利骨塔(下文简称舍利骨塔)曾于2015年举办了寿衣时装走秀,这场时装走秀毫无疑问的对于中国的寿衣行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他们的核心在于对死亡的认知和讨论。他们认为,“死亡”本身是不需要被避讳的,寿衣和殡葬行业作为死亡的附属品应当是可以被放到“阳光下”讨论的。因此,舍利骨塔选择将款式,设计,用料等以时装秀的方式呈现出来。他们说:

“对死亡的恐惧长期以来让我们对殡葬用品避而远之,好像只要我们不去谈,‘死‘就离我们很远。”

舍利骨塔寿衣时装走秀
图为2015年台湾舍利骨塔寿衣时装走秀

但这种时装秀的不足也显而易见。他们并没有真正将寿衣放在“阳光下”。已经俗套的模特姿势,简陋的T台,观众们毫无预料的心理冲击使得这个艺术作品本身是在通过一种刚硬的方式达到他们的目标。这样的方式使得他们所想要传递的目标是被迫出现在观众身上的,而非自然的被接纳。

时装设计师于静乐则选择了完全不同的方式对单一性进行解构。她认为,每个人都有权利优雅的死去。这种“优雅”其实就是对寿衣原本的单一功能的补充。她设计的每一件寿衣的确是别出心裁,有盛满润滑剂的透明背心、配放有柠檬的透明内裤、以及布满刷头的胶拖鞋。

“柠檬可以盖过难闻的气味,而刷头可以确保往生者的双脚保持柔软。”

于静乐

她认为优雅的死去可以被理解为是对服装款式和功能的多种选择的可能性。

图为设计师于静乐的作品

莱恨屠夫寿衣店·Research 2:寿衣定制

除了艺术领域,还有很多工作坊和体验馆其实有都在对寿衣和埋葬布(注:西方国家大多称之为埋葬布)进行研究。

作家贝琳达·麦克劳德提出,我们可以通过九个步骤来为一个死者定制寿衣。

九个步骤分别是:

步骤1:找出最终的愿望

步骤2:查看死者体型是否符合

步骤3:考虑亲人的年龄 

步骤4:了解适合的条件

步骤5:了解宗教或文化要求

步骤6:了解身体状况

步骤7:计划购买配件和内衣

步骤8:找出化妆和头发

步骤9:与其他家庭成员和朋友互动

这九个步骤是非常完整和全面的,她在定制寿衣前综合了信仰,身体,预算等诸多标准。这个项目在运转期间也得到了非常不错的反馈。但于我个人而言,该项目有一个相对传统的观点在于她所参考的其实是死者家属的意见而非死者本人。(生前)。这种限制使得所谓的人死后的着装依然是由别人决定的。

综合以上三个research可以发现,他们基于原本的寿衣的生理特征和文化特征做出了非常巨大的改变。他们所主要关注的点分别是可被展示和讨论,可被发挥多种功能以及可被个性化定制。但如同上文所讲,他们的不足及限制也是非常显著的。在之后,我会在莱恨屠夫寿衣店中将这种缺陷进行迭代。

史黛西

于二○二○年十二月三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