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恨屠夫前期调研|面料

面料是一个服装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由于我之前对于服装设计几乎没有了解,在选择面料方面遇到了很大的困难。所以,我选择先在网上看一下不同的面料以及他们的材质所传递出的不同的感受和象征性。我的主要来源包括艺术网站,网店以及面料厂。

这算是比较当代艺术一点的面料了,它完全不再是为了实现传统的制衣的功能而更多偏向于艺术表达。当时看到这个设计的时候,脑子里马上幻想出来的就是一个裸体的人类,浑身上下之有这一块布料的样子。

白色的凸起和网纱竟带给我了雕像一般的肃静。

这两款布料在我看来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有认为改造的过程。这种改造是一种对于自然事物的二次创造。它是色彩,结构,层次的结合体。这种结合体使得人对于布料的发挥空间更大,限制更少。它很启发我的点在于,我发现,布料可以被用作除布料之外的事情。

这两款带给我的启发主要是“形状”方面的。之前我一直对布料有一种刻板印象就是,布料必须是一“块”或者一“条”。但,其实不然。这款网纱面料的特点和创意就是其形状。这种形状反而对于成衣的空间层次有很多不同维度的帮助。例如图一选择了堆叠。它像是一条歇脚在人体上的虫子。

这一种面料的独特在于其面料本身的结构。这是一种变温面料,在普通的环境中,它与普通的黑色面料别无两样。但是随着温度的变化,布料的表面就会发生变化。例如图一和图二是人的体外温度对布料产生的颜色影响。我个人会觉得面料的这种特性可以更多的放在作品的象征性中。例如温度变化可以象征着人或环境的变化等,而不只是起到“有趣”的作用。这种作用比较“无趣”。

最后这两款则更加颠覆传统的服装和面料的概念。因为他们看上去完全不像是与服装相关的元素。他们看上去更像是一堆零件。但他们是有生命力的,他们看上没有什么限制,让人很想有继续了解下去的冲动。我情不自禁的想把他们摆起来看看,或者对他们做点什么。

史黛西

于二○二○年十二月一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