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History| 非洲艺术

序言

非洲,似乎在许多人的眼中已经代表了贫瘠,停滞与落后。事实上,非洲艺术却远不是这样的。虽然非洲艺术的形式在当代被看作是“原始”“非现代化”的,但是背后的精神可以被称作是整个艺术史的基础。大英博物馆曾经举办的《南非:国家艺术》展览中说到:“非洲艺术从来都不只是一个物件,而是整个人类世界奋斗与牺牲的真实写照。”当然,这只是我想在文章开头提到的一种精神内核。作为艺术史本身的学习,我在下文依然会通过非洲艺术的几种代表形式来从不同的角度对非洲艺术产生宏观的印象。

面具艺术

非洲艺术不得不提到的就是面具艺术。面具是非洲艺术的一个主体。出生,死亡,祈灵,疾病,成人礼,祭祀,卜筮,都以面具为媒介而进行。外出狩猎,部落战争,部落族长死亡,新族长的升座,每年庆典等重大事件,非洲部落都会向长者,死去的祖先,被视为吉祥或有力量的动物,自我定义的神灵,祈求保护和平安。一般来说,出于佩戴方便的考虑,非洲面具雕刻多采用软质木料,往往先刻成圆雕,再从中间剖开挖空。有的面具完成后还会用植物或矿物颜料染色。染色后的面具,不但能对人造成更大的视觉冲击,而且也有利于长期保存。在有些部族中,色彩也是显示面具功能的一个标志,如用于丧葬仪式的面具往往被涂成象征死亡和阴曹冥府的白色等。对权威,力量的敬畏和崇拜,对黑暗势力的恐惧和担忧,对未知世界的恐慌和供奉,贯穿于整个人类历史,非洲也不例外。从非洲面具艺术所呈现的多元性和丰富性,我们见到人类内心最核心的渴望,依托,希望,恐惧,渴望。

图片源自网络

非洲艺术并不如当代艺术一般保存的非常完整并且有详细的艺术作品介绍。所以我无法具体的介绍某一个特定的面具,只能展示一些经典的面具艺术的图片。

动物符号艺术

经过了解可以发现,非洲艺术的符号和象征感是非常强烈的。例如曾经看过的一篇文章有讲到不同的颜色在非洲所代表的意义。象征性虽然多,但是背后的含义大多是直接的。我想如果学识足够丰富甚至可以直接罗列出一份关于非洲象征性的清单。这样说其实是因为非洲的宗教体系并不复杂,而是直接的,通过某种行为就可以得到某种结果,大多不会发生意外。这在其他宗教中是少有的。

具有特殊属性的动物(例如羚羊,蛇,豹子和鳄鱼)在艺术中会经常被用作象征目的。例如,十九世纪的丰王古斯(Fue king Guezo)代表着一种水牛,一种象征着力量和决心的动物。

布法罗(Bocio),十九世纪,贝宁共和国,Fon人,银,铁和木材,高30.5厘米(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盖勒德,二十世纪,尼日利亚或贝宁共和国,约鲁巴人,克图族,木材,57.2 x 38.7 x 45.7 cm(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动物之间的斗争被在现代被理解为是竞争精神或社会力量的隐喻。“Their depiction is meant to encourage other, less destructive means to resolve a difficult social encounter.”这是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给出的解释。

综上所述可以大致的看出非洲艺术的核心可能包括神明,生命,祭祀等元素。其实大部分非洲艺术的核心都是这样的。同时受到环境和地理因素的限制,非洲艺术的材料也是比较有局限性的,四个字形容可能就是就地取材。这些因素的叠加使得非洲艺术看上去好像不怎么精致,但这也正是非洲艺术的特点,带有泥土气息的艺术也正传达了非洲这片土地的鲜活。

后记

非洲艺术的确是我在这么多艺术类别中最难查到资料的,我一方面由于资料不够感到焦急,一方面好像也感受到了非洲的随性和洒脱。他们在乎的好像就是艺术本身,艺术创作的过程和背后的精神内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无穷尽地循环着生命的本能。不见文字,不见真理,不见生命荣耀,不见文明萌芽的痕迹。至于最后作品值多少钱,会被放到哪个有名的博物馆,他们是不在意的。现代艺术则正好相反,很多文章也都指出现代艺术越来越本末倒置,许多艺术作品忽视了艺术本身而是执着于写出豪华的作品介绍,运用看似夸张的材质中,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吸引眼球的话语。从这个角度来说,其实很难分辨艺术是否在真的进步,而非洲是否是一个所谓的没有文明的国土。其实我并不这么认为,如果让我形容非洲艺术,我会认为是自然。再现自然,所居,所见,所经历,源于自然,反射自然。

史黛西

于二○二○年六月二十三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