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地中海艺术|一个狮身人面像

我是一个狮身人面像,我自己知道这一点。我觉得我自己实在是长得太丑了,我不懂为什么我会长成这样,同时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都长成这样了还要被用来放在最显眼的地方。

我可能实在是太气愤了,虽然我不知道为什么,长成什么样应该对我来说无所谓的。我不知道该去找谁,没办法,但是我需要推卸责任,我找到了创造我的人,法老。

他问我,什么是美,什么是丑。

我不知道,我真不知道。

我讨厌被这样问,因为我从没思考过,我讨厌它

他说,人,就是最好看的

我有了人脸,我,有脸了。

这个小故事可能读起来感觉怪怪的,其实它是一个杂糅了很多时期的故事,虽然狮身人面像只在古埃及出现,但是它是否是狮身人面像其实没那么重要,它只是一个切入点。

故事里的我,总是觉得自己很丑,我觉得这其实是人们对于美最初的追求,在我的理解里它大约发生在埃及,人们开始尝试把一样东西变得美观,虽然主要是为了记录,但我认为最有意思的是埃及人似乎知道了除了记录事实,也可以加入自己的主观想法,即使那些想法并不是完善的。

这是一张古埃及的壁画,它并非是一幅有名的壁画,但是色彩的搭配,所占的比例,壁画上的罐子,装饰物都显得是设计过的,我想他们开始探索初了用处意外的东西了。

“什么是美,什么是丑”。我想让这句话代表的是人们有意识的创造艺术。

一个纠结了很久的问题就是人们在创造某个物品的时候是否知道它是一件艺术品。我想这个问题似乎快被解决了。古罗马时期,许多人提出了“美”的概念,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了艺术的一部分,并不只是艺术家和哲学家。同样更为重要的是,他们开始思考“人觉得什么是美,什么是丑”。这在我看来是一个巨大的转变。

比如似乎非常诡异的“微笑脸”代表着人们认为“笑”是更好看的。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所有人都认可艺术的存在,艺术这个概念似乎依然没有被认可和传播出去。人们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进行了认知上的极大颠覆,这也是为什么我让故事的结尾看上去依旧有点“草率”,因为最终,古地中海艺术对于艺术的想法确实只是停留在了想法这个层面,并没有发展成一个成熟的流派或是成熟的艺术观点或理论。

古地中海艺术在我眼里其实代表着人类一个阶层的跨越,像是人类的物质需求在被慢慢满足的过程中开始寻求其他方面的满足,人们只是以来神明,但也并非脱离神明,但是他们开始思考究竟神明是什么。他们的许多问题依然没有被解决,但是他们开始看到了问题。

艺术的产生在我眼里是一个过程绝不是一个突如其来的想法,它是人类慢慢进步的象征吧。艺术的作用也随之变得复杂,艺术开始慢慢满足人类对于精神的追求,但是艺术最初的作用如记录等并没有随之消失。我认为曾经创作的艺术对现在也有很大的作用,它帮助我们了解曾经发生的故事,人们所思考的事物,甚至是曾经人类所面临的问题。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