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rge Baselitz|一个我喜欢的“愤青”艺术家

“我天生就是被破坏的秩序,被破坏的景观,被破坏的人民,被破坏的社会。我不想重建秩序:我已经足够了解……叫做命令。我被迫质疑一切,要“天真”,然后重新开始。”

这是George Baselitz(乔治·巴塞利兹)下文就叫他老乔吧。曾经在一段采访里说的话,很震撼有人可以如此大胆又具有生命力的说出这样的话。也一瞬间对这位艺术家的生活产生了极大的好奇。

1965年,很多“英雄”的形象诞生于老乔的笔下。自古以来,有特殊身份或特殊力量的人被称为英雄,他们被认为是榜样,特别是在危机和战争时期。老乔画布上的英雄却大多不是这样的,他们大多是无助的,迷茫的,甚至被老乔形容成是“精神病”

后来,老乔又画了很多关于精神病人的画,他认为精神病人的增多是现代社会悲剧性的事实,病态的疯狂正是整个当代人类生命的本质特征。

“我讨厌那些联想,如果因为“倒置”这件事情竟使人们认为我在暗示了什么连我也不知道的什么这样,那样的东西的是,我就将它改变。”

这句话是老乔的原话,因为看到了这句话,我开始害怕对他的过度解读。这是我 看其他的艺术家的作品时从未有过的感觉,之前我总是喜欢解读,尤其还喜欢解读哪些抽象画,但是对于老乔,我想我应该换一种方法,我想尽可能的陈述事实,当然,我因该做不到。

他曾经在沃尔特教授的手底下学习,但是因为不遵守社会主义的思想而被开除了。

他剧举办画展的第一幅作品就被“没收了”—警方认为这幅画的影响太不好了。

老乔后来的成名作是“倒画”系列,他曾经在很多次采访中说过,他抗拒哪些空洞无物的抽象主义,他认为画画不应该将全部的心思都用在“编故事”上(我的理解“编故事”指代的可能是画画的理念,主题等),应该集中在画面本身。于是他想到的是将所有的画面倒过来,这样人们就会更专注于画面的内容了。

然后,他就被称为是表现主义,但是自己特别拒绝。

他给我最大的影响就是反叛或是反抗。反抗当时流行的抽象主义,反抗学院派,反抗被人们扣上表现主义的帽子。所以我想开玩笑的叫他“愤青”(开玩笑,只是开玩笑)但是却实在是以为我喜欢的“愤青”,因为他总是大声的反抗,可以让所有人看见,他似乎都不需要像其他艺术家的反叛那样,先凑一个局,他自己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在我看来是一个特别有生命力的人 。是一个很酷,很敢的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