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蒂斯,一个“小孩子”|了解一个艺术家

野兽主义(Fauvism)是自1898至1908年在法国盛行一时的一个现代绘画潮流。

野兽派的画家好像都买不起调色盘,所以他们喜欢把所有的颜料都直接挤到调色盘上。我觉得很潇洒,我挺喜欢的。感觉的这样子创作就有少了一种束缚–颜料带来的束缚。

对于野兽主义,最有名的当然是马蒂斯咯。

这幅画应该算的上是马蒂斯的代表作了–《舞蹈》

但这幅画的重点似乎并不是描绘每一位舞者的姿态反而更像是描绘了舞者的状态,沉浸在原始的喜悦与快感之中。

“他们要画的不是事物本身,而是事物带给他们的感觉。”

野兽主义从来都不注意那些条条框框,他们大多热衷于干那些别人没干过的,比如给自己的老婆画了个肖像,却把头发和脸都涂成了绿色,比如把文艺复兴时期最有特点的透视的3D艺术打破,一定要画出2D的效果等等。

可能有一天,你看到马蒂斯正在剪纸,你很好奇他会创作怎么样的作品,于是,你问他,你在剪什么呀?他可能会说,我在剪一只蜗牛,然后你能看到这样的作品:

在我看来,他在面对艺术的时候就像是一个小孩子一样,天马行空,却也总是能敏感的觉察到一样事物所带来的感觉。

更让我喜欢的是,怀有热情的追随并表达那些感觉。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