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权力的游戏编剧组工作-1984

在十年级上学期中,我主要在权力的游戏IP组中的编剧组中工作。

在最初的时候,IP组内决定要就1984进行改编剧。根据1984的故事线,编剧组最终确定了以下故事结构:

将整个故事分为三大模块,第一模块是引入环节,主要将压抑的背景渲染清楚,同时交代男主温斯顿准备开始“反抗”的动机。第二模块是描述温斯顿反抗的具体剧情。而第三模块则是温斯顿接受严刑拷打的一幕,被设计为整部剧的高潮,将作为对主旨思想思考的完全呈现环节。

针对这些内容,编剧组进行了一定的剧本写作

1984故事改编大致设想

角色:

温斯顿Albert【本剧男主人公,思考社会的难题,摇摆不定,决心和老大哥对着干。但最终暴露并接受了严刑拷打】

奥布兰Robinson【思想警察的高层人员,完美的欺骗者,永远不知道他是不是拿出了真心的态度,是不是在说谎。击垮温斯顿的最后推手】

茱莉亚Angela【有反抗意识的女青年,但是思想贫瘠意志脆弱,只是在跟随自己所想而行动,满足于表面行为。】

查林顿Joseph【杂货店老板,思想警察,奥布兰的手下。温斯顿暴露的直接罪魁祸首。】

帕利莎 Astrid【真理部中级人员,怀疑温斯顿的忠诚性。拷问温斯顿的发言人。】

威尔海姆 Will【友爱部人员,执行对温斯顿的拷打。】

芙蕾雅 Lucy【和平部人员,常见于各种宣传中】

赛琳娜Bella【聪明的女青年,工作优秀,洞察力极其敏锐。自小聪慧,看穿了政府各种行为的目的。最后不知所踪。】

老爷爷詹姆斯:LT【革命前出生的落魄老人,虽然心里清楚但是无论如何都不想触犯底线,让自己提前消失。】

男孩亨利:JC【完全被洗脑的孩子。不太聪明,完全信仰大洋国政府。】

第一幕

(老电影开场的电流声和胶卷声)

(剧院内黑灯,营造出电影院的效果。屏幕上正在播放大洋国的新闻,温斯顿坐在观众席中,在他的身边,威尔海姆和帕利莎坐着。)

芙蕾雅:“大洋国最忠诚的同志们好!今天是1984年10月13日,伦敦的街头秋高气爽,映衬着大洋国各个岗位同志们红润的脸庞。由于你们的努力,大洋国又取得了崭新的,辉煌的成就!老大哥感谢你们!

就在上周,我国的第六个五年计划超额完成,我们在工业比重和农业产额上已经全面超过了欧亚国和东亚国的野蛮人们,无数的工人,市民,农民怀着对党和老大哥的赤诚之心投进了工作岗位,在老大哥的英明领导下创造出了辉煌的成绩:战略资源如铁矿石,石油等开采和加工方面完成167.5%,农产品营收相较上一个五年计划增长了224%,军工产品产出相较去年高达396.4%。这一切都是老大哥英明领导下的必然结果。让我们为老大哥带领我们取得如此辉煌的成果欢呼!(老大哥万岁!大洋国万岁!)

首都伦敦昨天破获一起特大涉外间谍案,涉案成员为三男一女,这三个大洋国的罪人,老大哥的叛徒竟然与果尔德施泰因,这个罪大恶极的恶人和罪犯相勾结,公然宣称要推翻我们英明伟大的老大哥和英社!(群情激愤)他们在我们的内部工作岗位中盗取机密文件传递给欧亚国的特务!甚至暗中搞破坏,妄图扰乱我们大洋国内部的安宁与稳定!!(人群失控)好在我们伟大的老大哥及时的发现了他们的叛国行径,并将他们绳之以法!(欢呼,老大哥万岁),很荣幸的通知大家,他们已经在特拉法尔加广场被当场处以死刑!这就是叛徒理应得到的下场!(人群高呼B-B)

最后是一个特大捷报:我们英勇的战士们近日在印度地区的旁遮普邦对欧亚国军队取得了一场载入史册的大胜!我们全歼了来袭的12万欧亚国的方面军,击落了1400余架欧亚国的战机,我们的军队从而可以长驱直入,先头部队离德里只有120公里的路程!这使得我们距离在印度地区的完全胜利更近了一步!(欢呼)对待这种连野蛮人都算不上的低等人我们丝毫不需要手软!(欢呼,表示赞同)在非洲,我们同样取得了辉煌的战果!我们的第三和第七集团军在开罗和亚历山大港附近取得了大捷,在海上,我们的地中海舰队配合空军击沉了欧亚国地中海地区的一座他们称之为不沉的海上堡垒!我们可以很确定的说,埃及的门户已经向我们敞开了!(振臂高呼)

接下来,请大家欣赏我们的战地记者在前线拍摄的纪录片,里面记录了我们军队取得的辉煌战果!老大哥万岁,大洋国万岁!”

(新闻播放完毕,电影放映。电影的内容很简单,表现了大洋国的军队英勇作战,将敌国的水上基地彻底摧毁,全程顺利无比,只有单方面的疯狂屠杀。有无数的士兵被炸弹炸成碎片。更可怕的是,难民船也遭到了一样的攻击,连小孩子都无法逃过一劫。血腥与残暴不加掩饰地展露在人们面前。)

(电影结束)

帕利莎:“好!精彩!”

威尔海姆:“把他们撕成碎片!”

群演:“把他们撕成碎片!”

群演:“老大哥万岁!老大哥万岁!”

温斯顿:(迟疑一下)“老,老大哥万岁,老大哥,万岁!”

(整个影院里群情激愤,激动万分。温斯顿不敢相信自己的同胞竟是这副模样,他被战争的残忍所震撼,但是周围人却毫无同情,不像“人类”。这让温斯顿感到浑身发冷,他缓缓站起来,向着台上走去。台上开始布置街道景色。)

(大街上人来人往,温斯顿·史密斯低着头从略显稀疏的人群中穿行而过。周围的街道旁店面不少,但是都无一例外的灰暗,毫无生命力。所有人的动作都如同机械般僵硬而缓慢,他们对未来没有一丝的期待,得过且过,活着而已。)

温斯顿:“呼唔……”(轻轻叹息)

(周围人窃窃私语般地交流着)

群众:(低声)“温斯顿同志,下午好。”

温斯顿:“……下午好……”

(温斯顿拉拉衣领)

芙蕾雅:(撞肩膀)“抱歉,同志。”

温斯顿:(有气无力地)“没关系,同志……我没事……”

(奥布兰从人群的后方,向着温斯顿相反的方向走过去。)

群众:叹气。

(温斯顿走在舞台中央,突然驻足望向舞台斜侧。那里是查林顿的店。他抓了抓自己的衣服,徘徊了不短的时间,终于还是迈了进去)

(这家如同埋没在灰尘中的古董铺。说是古董铺,不太恰当,这个年代完全没有古董的概念,说是杂货铺或许更恰当一点。老板查林顿看上去上了年纪,但是却莫名地有风骨。他抬头瞟了一眼温斯顿。)

查林顿:“您好先生,欢迎光临本店(典型的应付腔调),请问有什么想买的么?”

(温斯顿这样的人来店里实在不常见。但是,查林顿却不为止感到惊喜。——这种社会里,有闲心来店里买闲物的人几乎不存在,就是真的有人进来了,要么是进来审查的,要么是进来看一眼罢了。因此查林顿并未期待温斯顿会买什么东西。)

温斯顿(看了一会儿,又似乎在做心理斗争,站了一会儿,然后拿起了一个精致的老本子):“您好,请问,这个怎么买?”

(查林顿感到出乎意料,这个人竟然真的要买东西。不过他没有表现出来。)

查林顿:(略感兴趣地)“两元五角钱。”

温斯顿:“给您!”

(温斯顿毫不犹豫地付了钱。他像是逃跑一样,将本子扣在胸前,快步离开了查林顿的古董店。)

查林顿:“……有意思。”

(温斯顿重新回到街道上的人群中。但他的动作变急了,就像急着要去完成什么事情。)

(人群慢慢变得更加稀疏,温斯顿走到角落里,缓缓坐下,场景随着人群的疏散,门和其他屋内布景被推上台,推的人穿黑衣服,动作慢,和温斯顿,人群速度保持大概一致。推完之后以相同速度向后退去。)

(温斯顿在桌子旁边颓废地坐下,他静坐两个深呼吸的时长,然后几乎有些崩溃地猛捶了一下桌子。锤完的瞬间,他又像受惊的兔子一般往后缩了一下,紧张地看向电屏。在确认墙上的电屏真的没有任何动静后,他又以手掩面,比起刚才,他显得更没有精神。)

温斯顿:“呜呜,呜呜(呜咽)”

(挣扎,拿起放在桌子上的宣传单)

温斯顿:(读)“战争即和平,自由即奴役,无知即力量。”

(他对着那张印刷工整的宣传单审视半天,似乎想要从字里行间找出什么,来缓解自己压抑的绝望。但不论他如何尝试,也没能做到。)

温斯顿:(读,语气逐渐扭曲)“老大哥在看着你,同志。富足部就粮食产量进行的统计显示:粮食的产量总共提升了130%,这意味着从这一天开始,每名同志都能够获得每天一块面包,十根薯条,和一杯浓汤的额外配给。这是伟大的老大哥领导下的成果。战争即和平,自由即奴役,无知即力量。”

(温斯顿沉默半晌。然后,他站了起来,拿着那张宣传单在房间里踱步。温斯顿不断重复着那段口号:)

温斯顿:“战争即和平,自由即奴役,无知即力量。战争即和平,自由即奴役,无知即力量。战争即和平,自由即奴役,无知即力量……”

(他停了下来,看了一眼传单)

温斯顿:“老大哥……”

温斯顿:(沉默一会儿)“……粮食配给变多……变多了啊,这肯定是好事,肯定是好事,太好了啊!说回来,我今天中午吃了什么来着?完全没印象啊……”

(温斯顿坐回椅子上)

温斯顿:“所以……我能知道自己的饭是不是真的变多了吗?……”

(说完这句话,温斯顿吓了一跳,他先是捂住嘴巴,然后惊恐地,再次望向电屏的方向。)

温斯顿:“老大哥啊,这可太罪恶了……”

(温斯顿犹豫了一会,将传单放到了一旁。然后他小心翼翼地从桌子上取过一本破旧的本子。他又取过一支笔,甩了甩,在确定这支笔还能用之后,他开始在本子上缓慢地,一笔一划地写下:)

奥布兰:(念出他写下的内容)“老大哥万岁。我,史密斯·温斯顿,在这里记录。我保证我接下来的每句话句句属实。我是大洋国的国民,今天,我们的军队在边境上为国家带来了荣耀的胜利。但是,今天我迟疑了……我在理应为之欢呼的时候迟疑了……”

(温斯顿停顿了一下)

奥布兰:“我感到不安。或许早在不知不觉中,思想犯罪的种子已经潜入了我的内心……我要拔除它。对,对待我们的敌人,不论何等人许,我们都应该用最残酷的方式惩罚他们。我知道,无谓的恻隐之心绝对不能有,我知道,同情敌人是最可憎,最……”

温斯顿:“最……最……”

(温斯顿手中的笔颤抖着,他的动作停滞了,不再继续写作。在细微而又痛苦的挣扎过后,温斯顿突然扑向本子,策笔狂书:)

奥布兰:“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忘了这种生活,这种不适是从何时开始的,不,我忘了所有,我不记得以前在哪里生活过,不记得在革命之前的生活,不记得我们和谁交战过,连今天吃了什么都不记得!每次心里都像是有人想要呐喊,想要大声呼救,可是根本无处着力,无论如何,都不能突破那层最后的薄膜!要死,要死,我……”

(这时,门突然被敲响了)

温斯顿:(惊恐地转过身,抓住本子):“谁?!”

詹姆斯:“是我,同志。日安。请问我能进来吗?”

(听见是邻居的声音,温斯顿长舒了一口气,看起来放松了不少。他看了眼桌上的日记,将日记本小心翼翼地塞回了桌里。)

(他走过去开门)

詹姆斯:(悲切但有礼貌地)“同志,我刚才听到您进房间了。就想着能否请您帮个忙?我的手表坏了,您能不能帮着修理一下?”

温斯顿:“唔,啊,好——”

(见温斯顿同意了,詹姆斯便缓缓走进了房间里。温斯顿回看了一眼詹姆斯的背影,正准备关门的时候,门外突然响起一阵大叫:)

亨利:“你这家伙!举起手来!”

(温斯顿又吓了一跳,他向后缩了两步,手放开了门把手。他看向门外,发现一个和他差不多高的男孩正用一把玩具步枪对着他挥舞,看上去就是在玩耍。可是温斯顿却觉得这孩子是动了真格的。)

亨利:“你没听见吗?举起手来,你这思想犯!”

温斯顿:“啊——我?……”(不知所措)

詹姆斯:“他是我的孙子……您不用担心,他只是在玩而已。他对你没有恶意的。”

(虽然老妇人这样说,但是温斯顿没能觉得更放松)

亨利:(又蹦又跳)“眼睛别往别处看!你这卖国贼,我知道你是个间谍,间谍!让我毙了你,蒸发吧!我要把你送进绞肉机里,切个粉碎!哈哈哈,站好了,不许动,让我来细细数落你的罪行,资本家!”

(温斯顿愣了一会,最后还是转过了身,不再理会吵闹的小孩。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孩子一直在大喊大叫。)

温斯顿:“请把您的手表给我看看。”

(詹姆斯递过坏掉的手表。温斯顿拿着手表坐在桌前,还不忘把放日记的抽屉推严实。他认真地端详那个精妙的小物件,似乎沉溺其中,借助这一时的专注逃避灰暗压抑的现实。)

温斯顿:“嗯姆……我看看……这个问题似乎有点难以解决,请给我一点时间,一点时间,同志……”

(对于温斯顿而言,能不能修好并不重要,他只是想拖长这专注的时间。詹姆斯望着温斯顿,似乎看穿了他的想法一般,闭上眼睛深吸了一口气)

詹姆斯:“您干您的,不用担心。……(停顿)……”

温斯顿:“您着急么……如果您赶时间,我就尽快。”

詹姆斯:“不,我时间还算充裕……说到时间,同志,您还记得从革命成功起,到今天,过去了多久么?”

温斯顿:(震惊)“同志,您说什么?”

詹姆斯:“没什么,同志。我年纪大了,有些重要的事情也记不清楚了。想起过去什么的,除了模糊的影像也没啥了。虽然我年纪大,在对国家和社会的了解上,也不比你们年轻人深刻多少。”

温斯顿:(咽了一口唾液)“没有的事,同志。您比我要好多了。我就连今天吃了什么都不记得,而您却依然能够谈论过去——”

詹姆斯:“话是这么说,同志,可我真的很没实感。什么都不记得,又从何谈起现在呢?记忆的只言片语,恐怕也只是我糊涂的臆想罢了——”

电屏(芙蕾雅):“注意,请注意!现在插播一条消息:关于富足部有关粮食配给增加的报告,据悉:每位同志都能够获得额外一片吐司,五根薯条,一碟汤汁的配给。这是敬爱的老大哥英明领导的结果,战争即和平,自由即奴役,无知即力量!”

詹姆斯(看向电屏):“——唯有老大哥,唯有敬爱的老大哥为我们指明前路。只要伟大的老大哥不朽,同志,我们的生活就永远有意义。过去不重要,过去只是疯言呓语。”

温斯顿:“您——(伸出手,但又像是想起什么一样,缩了回去)——没错,您说得一点都没错。老大哥万岁!”

詹姆斯:“老大哥万岁。”

亨利:“还要等到什么时候?我们何时才能将你们这肥头大耳的卖国贼绞死?哦,我们不会被你们欺骗的!我们是真理,我们将惩罚你们这些叛国贼!思想犯,反动分子,资本家!”

(温斯顿匆匆修好手表)

温斯顿:“给您,问题不大。老大哥万岁。”

詹姆斯:“谢谢您,同志。(对孩子说)我们走吧,亨利。”

亨利:“别命令我!破坏分子,我要制裁你!哦呼呼!”

(虽然这么叫着,但是那孩子还是乖乖跟在老人身后走了出去。他将门狠狠地甩上,发出巨响,还不忘恶狠狠地补上一句:)

亨利:“戈斯坦因!”

(温斯顿心有余悸地看向门口的方向。他转回身来,呆坐一会儿。在确定门外的脚步声消失之后,他又取出了自己的本子和笔。)

奥布兰:“或许他是对的——他?那位老同志,不,老人是谁?我从头到尾,都没能念出他的名字……过去不重要,过去只是疯言呓语。不,不明白,不记得自己从何处来,我怎么知道,怎么知道我的意义?连实感都失去了,还有什么能被我信任的?……该死,罪该万死!”

(温斯顿停下来,他想了想,还是将本子合了起来,收回了桌里。)

温斯顿:“算了吧,今天的事够多了。”

(他看向桌头的宣传单)

温斯顿:“明天别忘了拿去真理部修改,别忘了拿去修改,别忘了拿去修改……”

(他不断重复,直到将宣传单塞进公文包)

温斯顿:(走向屋内的寝室,下台)“战争即和平,自由即奴役,无知即力量。战争即和平,自由即奴役,无知即力量……(碎碎念)”

(黑灯)

奥布兰:“致未来或过去,致记忆清晰存在,事实不变,发生过就不会被清除的时代。我,从一个孤独的,从一个彷徨的,从老大哥的时代——向您致意!”

(场景更换)

第二幕

(黑灯期间,将场景更换成办公室。)

(温斯顿缓缓走进办公室,办公室里稍微比大街上要热闹一些。不过温斯顿知道,这不过是同样无聊而没有灵魂的对话,在封闭的环境中显得音量更大而已。在这里的对话不会比外面更有活力,甚至其无聊程度更甚之。)

(温斯顿刚走到桌子旁边准备坐下,他的上司突然来拍了拍他的肩膀。)

帕利莎:“同志?”

(温斯顿有气无力地转头看向自己的上司帕利莎)

温斯顿:“您好,请问您有何吩咐?”

帕利莎:“部里来了一个新同志,她是最近被提拔上来的。希望你能帮她了解一下有关我们工作的相关事宜。还有,你们处理一下这一批友爱部收缴的反动材料。”(扔下一叠纸张)

温斯顿:(低下头,甚至没有看背后的新人是谁)“了解了。”

帕利莎:(迟疑一下)“同志,你看上去无精打采啊。这可不行,我们的工作是为了整个国家,为了老大哥。精神点,才是我们该有的样子啊。不是么?”

(说完,帕利莎转身走开了,她刚才的话让温斯顿感觉有些不适。她不像是真的在提醒温斯顿,还带着一点点的威胁意味。不过温斯顿第一次没能察觉到。他伸头看着帕利莎带来的新人)

赛琳娜:(礼貌地)“同志你好。我是赛琳娜。你就是温斯顿吧?”

(对于上来就直呼自己名字的“新人”  ,温斯顿感到有些吃惊。)

温斯顿:“啊……是我,先坐吧同志。我和你说一下我们的工作……”

(赛琳娜坐了下来,靠在温斯顿的旁边。温斯顿看向她,这个女人挺漂亮,而且和其他人不一样的是,她的眼神充满着活力。)

温斯顿:(拿出了昨天放在包里的传单)“我们的工作并不难。有时候,政府的消息里会出现一些误报,比如这里(指指传单),错印为了‘每名同志都能够获得每天一块面包,十根薯条,和一杯浓汤的额外配给’,但实际情况是——(指指指导他工作的纸条)‘每位同志都能够获得额外一片吐司,五根薯条,一碟汤汁的配给’。我们的工作,就是修正这些误报,将真正的,对,真正的,正确的,没有错误的信息记在纸上。”

赛琳娜:“嗯,好的。就是改错对吧,听上去不难。”

温斯顿:(叹气,无精打采地,厌烦地)“不,同志,没你想得那样简单。有时候你要面对的是大量的数据,还要注意遣词造句……同志,我们是真理部,肩负重任,绝对不能让任何一个可能产生思想罪的错误流出,懂吧?”

赛琳娜:“不止懂,我理解的。”

温斯顿:(继续说,打量了一下赛琳娜)“……等我们记录完成后,把报纸和记录纸放进这个通道里,它们会被运输给别的同志,完成修正的其他工序。哦,对了,如果有废弃的东西,你可以扔进这个洞……”

赛琳娜:(打断)“唔,那么,其他的同志都要干些什么呢?”

温斯顿:(有些不可思议,疑惑地)“同志,什么?”

赛琳娜:“我想问,我们做完了这些工作之后,其他同志将如何继续完成工作呢?因为听上去,我们的任务只是将错误改正并记录,实际改动的过程并不需要我们处理……”

温斯顿:(略有震惊和害怕,但是还是摆出一副正统前辈的样子)“不,我不知道,说回来也不是我们应该想的事啊,做好刚才我说的就行了……这样,你来试试吧,就把这张传单改正,然后处理这对废纸。”

(虽然是第一次,但是赛琳娜的动作却十分明快迅速,就像已经做过很多次了一样游刃有余。温斯顿略显震惊地看着她,意识到赛琳娜其实非常聪明,而且思维敏捷,和随处可见的古板家伙不一样。)

(赛琳娜把传单和记录纸放进一个洞中,另一叠废文件则放进了另外一个洞里。洞里传来气流泵的闷响。)

赛琳娜:(喘口气)“呼,就是这样对吧?”

温斯顿:“对,同志,你完成得很出色。”

赛琳娜:(轻声嘀咕)“确实没有那么难,或许也是因为这次的文件信息简单吧……这么说来,温斯……同志,我们真的不需要再做些别的什么么?”

温斯顿:(疑惑)“什么别的什么?”

赛琳娜:(挠挠头)“啊,就是说……我们怎么知道自己手里的内容是真实的呢?既然工序之间不互通,如果一位同志做错了什么,我们也不知道,那不就容易出问题么?我们的工作是改正错误,不过如果我们不确定什么是真实,改正从何谈起?党交给我们的任务,就像你说的,要一丝不漏地完成,对吧?……”

温斯顿:(这次掩饰不住惊恐了)(试图压低声音)“喂喂喂,你,你……同志,不要这么说,这一点都不好!一点都不好……(望了帕利莎一眼)。”

(赛琳娜看着温斯顿)

赛琳娜:“嗯,我知道了……”

温斯顿:(还在说)“同志,工作的流程可是……可是党安排给同志们的,既然如此,那就一定,一定不会有问题!对,我们不该去想那些不属于我们的任务。绝对不能质疑党的决策……”

(看温斯顿有些激动,赛琳娜比了一个“嘘”的手势)

赛琳娜:“嘘,好啦。”

(温斯顿惊魂未定,但是他也很快安静下来了。他又害怕地看了看帕利莎的背影。)

(这个时候,一声刺耳的铃声突然响起,这是提醒午饭的铃声。两人的对话被打断了,赛琳娜没多说什么,直接起身离开了。温斯顿跟在后面,不敢说什么。在看着两个人离开这里之后,帕利莎闭眼叹了口气,过了一会儿,才站起身来,离开了办公室)。

(场景转换)

不过,因为时间的原因,1984改编剧的计划最终没能继续下去。IP组调整了方向,分成了两个部分进行工作:编剧组和其他人。编剧组负责筹划十年级下学期的剧本,其他人先进行“十二公民”的拍摄,作为练习和产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