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公众号内容2

堂吉诃德的模仿

原创 杨君弈 悦读少年时4月19日

大家好,我是杨君弈。

今天是《堂吉诃德》系列的第一期分享,就由我来为大家开篇!

我们这一次的话题是堂吉诃德的“模仿行为”。

在开始分析之前,我们先来看看堂吉诃德众多“疯狂”行为中的一个:模仿骑士小说中的骑士,阿马狄斯因爱情而做的发疯行为。堂吉诃德认为,“一个游侠骑士得干下了这件事,才成为地道杰出的骑士”(杨绛版上p181)。

随后,堂吉诃德向不解的桑丘讲解了缘由:“勇敢多情的骑士可以把阿马狄斯当作北极星,启明星或太阳;凡是在爱情和骑士道的旗帜下战斗的,都用该模仿他”“一个骑士越是极力模仿他,就越符合骑士道的典范。”(杨绛版上p182)

 侍从桑丘问了个很实在的问题:“您可有什么缘故要发疯呢?”(杨绛版上p183)

堂吉诃德的回答是:“一个游侠骑士有缘有故地发疯,值不当什么。关键是要无缘无故地发疯,让我那位小姐(堂吉诃德自己定义的心上人)瞧瞧,虚的尚且如此,何况实的呢?”(杨绛版上p183)

从以上故事中,我们可以分析出堂吉诃德基本的“行动模式”。

堂吉诃德最初决定要模仿阿马狄斯发疯的原因,是因为阿马狄斯是游侠骑士的典范人物。为了成为“地道杰出的骑士”,就要和他一样,做他所做,行他所行。这就好比老师在班里点出几个榜样学生,让其他人学习一样。堂吉诃德这么做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奉行骑士道。

那么,这个骑士道对于堂吉诃德而言有什么意义呢?

从书中的各处,我们不难发现,骑士道的规矩,对于我们的堂吉诃德而言是一种“绝对”的正确。它是世间最正确不过的,它所言的就是真理,不可辩驳。“我不论过去,现在,将来,我干的事都是对的,也都符合骑士道的规矩。”(杨绛版上p181),堂吉诃德对于正误的价值观判断,很多都基于骑士道的规矩。

 不过,堂吉诃德不是个死脑筋,他没有自大到认为自己完全就是骑士道的典范。他会意识到释放囚犯是自己干的一件糟透了的事,并想办法和借口给自己开脱。说明他绝对没有认为自己就是绝对正确,就是自己所追求的骑士道。

从这里,我们总结出来堂吉诃德的两个特点:将骑士道视作正确,但自己并不等于骑士道。

骑士道,对于堂吉诃德而言是一套“人生量规”。就像学生宿舍里贴在墙上的校规一样,是一套自己要遵守的规矩。

 这样,堂吉诃德对于骑士道的理解就被勾勒清楚了,也证明他其实并不是生理上的错乱,他没有脑回路错误,不是真的认为自己攻击的风车就是巨人,羊群是敌军。

那么,在这样的认知下,堂吉诃德的行为意味着什么呢?

(划重点了!)

堂吉诃德的行为,源于他那骑士道的理想信念过于坚固,以至于盖过了现实。

我们比较常规的逻辑是规律总结自现实,规则和抽象的理想是现实的副产物。但是堂吉诃德的逻辑不是这样的,他认为那些抽象的规则比现实更加重要。

堂吉诃德仰望天空,赞美于天空的绮丽,想要让自己脚下的大地也变成和那天空一样美丽的模样,反而忽视了地上有什么东西,自己走在哪里。

他认为世界应该按照他所认同的那套量规去运转,才是最完美的状态。所以对于他而言,自己的发疯不需要一个现实的缘故,只是因为这是他所认为的骑士道的正确,所以肯定是正确的。至于它有没有现实的意义,没有那么重要。

这正是堂吉诃德的模仿所揭示出来的,他的行动模式:过分在意理想,忽略了现实世界的事情。

好了,本期分享到此结束了,下期我将为大家带来堂吉诃德更深一步的分析,请大家敬请期待!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