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视与空间的试验作品

在此次试验中,我一共制作了两个关于错视的小装置,分别展现了错视的结构与平面的结构。接下来,我将详细说明这两个实验作品。

1.结构试验

灵感图:

M·C·埃舍尔的作品之一

当我第一次看见这张图片时,我便被那个看似不可能在现实生活中实现的图形给吸引了:它究竟是怎么实现这种构造的?这种结构可以在现实中实现吗?我不禁想到了很多的东西,不过最后还是决定自己亲手将我的那些想法实现出来。

当时由于我在做关于错视的研究,正想找一点灵感来制作几个试验,看中它后,我便马上开始行动:寻找材料,分析它的结构是什么,要怎么做才能实现这种错视效果等等。

材料:塑料方棍,塑料圆棍,透明胶,速干胶

结构:两个长方形分别呈左斜下方与右斜下方放置,连接各自相对应的角,连接时需注意连接的边需要在正面看上去都是平行的。

如何实现:秘诀与重点是要让这个装置做出来从俯视图看过去时可以有上面那个灵感图的效果,为了达到这种效果需要合理运用空间距离与视觉误差,用很多的斜边连接长方形的各角,但需要让那些边在俯视图看来都是平行的即可

成品展示图:

正面图
侧面图
错视图&俯视图

2.平面·2.5D试验

灵感图:

M·C·埃舍尔的作品之一

这个东西的灵感来源于M·C·埃舍尔与纪念碑谷,我十分喜欢其中的各种认知错视的图案,想将其作为试验中的一种元素、素材使用创作,同时也因为只画画太过单调的缘故想采用绘画与装置相结合的方式创作,这个作品便由此而来。

材料:硬卡纸,素描纸,速干胶,纸胶带,铅笔

原理:2.5次元说白了就是处于2次元与3次元之间的东西,要实现它也很简单,只要让2次元以立体的方式出现在3次元里就行了。故此,我将错视画在纸上,然后再用立体画折纸的方式让这张画立了起来。

成品展示图:

侧面图(未打开)
正面图(半打开)
正面图(具体图案)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