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是古罗马的一粒沙

如果我是古罗马时期偶尔不知道怎么样就诞生的一粒沙,

我永远不会消亡,我的行迹随风,我不被注意所以可以潜入任何场所。

我会随着风飘到偶然被我选中的幸运小子,很有可能是他的鞋面或者肩膀。或者停留在一些不可移动的物体里,比如瓦罐。我会随即的去不同的地方,看那些只存在于那个时期甚至只在那个地方的艺术与文化。

罗马帝国幅员辽阔,不同的地理位置造就了不同的艺术创作方法。罗马城被称为熔炉就是因为别处的文化【希腊、伊特鲁里亚和埃及】的影响显而易见。去不同的地方看不同的文化,或是可移动的瓦罐雕塑,或是不可移动的建筑墓穴。

我会飘去平民的家里,贵族的大厅,或者宫殿台阶上,商船上的某个角落。会以旁观者的视角看经过我的每一个人或者每一件艺术品。

也许会在某个白日或者夜晚飘到有钱小姐的坟墓旁边,或许依偎在金银饰品表面厚厚的一层灰尘的旁边。

随着风的迹象旅行,看人,看物,依附在床沿上、嫩叶旁或是灰尘中入眠。

去看那些或许不会留存的东西,鲜艳或者单调的色彩,破损或者崭新,高傲的美丽。

或许某一天飘入了湖底成了一片死沙。

也算是趟旅程。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