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长久的意义比证明自己更能驱动人】

意义本身是可以超过自我价值的

在学生时代特定的评价体系中最直观的标准是成就的好坏。所以你可能会被这些阻碍到自己的发展。当你有越来越多的自我意识和自我价值判断被激发的时候,恰好是自己一无所有的时候。缺少积累沉淀,所以会感到匮乏,觉得自我价值感低,会觉得自卑。

但这种自卑不是问题,而这是在这个阶段必须要经历的。但是另一方这不代表要破罐子破摔。接纳自我价值感低的事实,可以帮助自己减轻自责和负罪感。但这不意味着你要放弃对自己的追求。

当你面对这一切的时候,希望你能:

1.够用成长型思维的角度看待问题,更关注个人能力的成长,不会因为遇到了困难就选择放弃,而是认为这件事很有挑战很有意思;更关注努力的过程,而结果于你而言只是一个理所应当的副产品。

2.从意义而非价值的角度看待问题

不要追求价值感而是追求意义。不要把太多的时间去证明自己的价值,这是偏离方向的,也会让自己有更多的挫败感。 意义是什么,相对价值,价值和人没关系。意义和人有关系。什么是有意义的?做的很多事情给自己带来了积极的影响,让自己变得更好。自我价值感低也能让意义推着自己走。意义时无法被比较无法被取代比较的。通过这样的方式就超越了自我价值感,超越了人与人之间的比较意义是个人化的,不能去做横向的比较。可以克服自我价值感

3.寻找对自己有意义的事情:找到自己热爱的领域,并去和意义做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