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自我完善】

我要去感受缓慢流淌的时间,要纵容我捉不住的散碎思绪,要冲撞出束缚我的坚硬金属壳

不管怎么样,一切外界的因素都限制着我们每一个人,这份限制伪装成了自我完善的形式出现在我们身边。

我每天都会努力的学习,努力的在凌晨这个该睡觉的时间还在继续写作业。那些关于努力的励志话语已经听过了千百遍。也因为基于这样的背景,我要求自己不断地自我完善,不断地努力着。因为或许只有这样,我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的完成所有的事情,以此来满足我的自恋。

但是当我在努力付出的时候内心并没有感受到快乐和充满动力,而更多的是一份惶恐和恐惧。其实生活中,我大多数的努力不过是为了寻找内心的一种平衡感,寻找一种在学校这种大压力下的安全感,大家都在努力奋斗着,我怎么能心安理得的葛优躺。

但是我发现如果我只是沉迷努力这种表现,而不去探究这其中的原因,最终我只会被努力蒙蔽了双眼,看不清现实中自己真正需要的,追求的,渴求的是什么。

我开始去想,在我的生命历程中有没有一些事情是我不用努力我也会自动化就开始去着手做的。

我很喜欢看书,大部分时间让我不读书我都会浑身不舒服。但我真的是自动化去拿起一本书来读的吗?在我想要去读一本书的时候,我有去思考自己阅读此书的目的和意义?

当我学习到越多的东西,变成了所谓的“高级读者”时,我也就越明确、知道自己阅读的目的和意义。但这时候我也不在属于纯粹的读书人,因为我有了欲望在这其中,我希望从书里获取一些什么。如果阅读这一本书没有达到我想要的收获或是我压根没有读明白一本书,我就会产生苦恼、不愉快或其他的东西等等。但是当我完全身心清净的去看一本书,或许就会有很多不一样的收获。

自我完善其实就是伪装的限制。只有当我们忘记积累起来的一切知识,清除所获得的全部信息,我们才能发现新的东西。

背负着过去的负担,知识的负担,我是无法发现任何新东西的状态的。因为我带着学习家庭施加给我们的负荷,带着既定文化去接近真实,想要去无限靠近非凡状态,这样的我是很好,却不能发现什么新事物。

意识到我是如何理解一个人一件事,意识到我现有的思维模式,把我看到的我所持有的观念,思维,看法丢掉,单纯地凝视着这些事物本来的面目,聆听我的心声,而不是头脑中的信条。不去做出努力的去感受着一切,这样的我才能够体会到那种生命力自然流淌的感觉

1.寻找我的动力来源,把外部动机变成内部动机

我去仔细思考我现在所做的事情背后都有什么动力在支持我。我发现,现在我的动力还是来源于外部的动机,我还是在做那些看起来很厉害然后可以以此获得别人肯定的事情,我还是在用外部的评级体系,外驱力确实能驱动我去做某件事,去实现某个目标,但带给我的感觉是较劲的,拧巴的,是无法持久的,是高内耗的,通常是做不到深耕卓越。

我想这也是为什么我会对于我现在的所做的事情感到疲倦的原因。我还没有深刻的看到这些事情和“成为”我自己的关联。把这种外部动机转化为内部动机,享受做事情的过程也是我一下一个阶段的目标。

2.去尝试没有功利因素在背后的事情,可以随心所欲的事情

我要去感受缓慢流淌的时间,要纵容我捉不住的散碎思绪,要冲撞出束缚我的坚硬金属壳,哪怕可能会死的很惨

给自己找一个可以闲下来,无所事事的时间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