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另日共栖 commensalism

另日共栖 commensalism

Sayama Bird 1 – The Nature Sounds Society Japan

我们经常会谈到一个词语:共生。
或者说,「我们人类的愿景是与大自然共生。」

这里面可能包含的是什么呢?
首先,我们不认为我们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再或者说,我们不屑于成为大自然的一部分。第二是,我们试图通过微弱的力量来改变一个现有的对峙状态,想要达到一种“合二为一、相互依存”的形态。

作品《共栖commensalism》局部

共栖 commensalism,指的是偏离共生。即是说,在两个种群的关系中,一个物种受益,另一个物种不受影响。

我相较与「共生」这种相互依赖、彼此有利的关系而言,更加倾向于共栖的说法。这来自于我并不认为人能够做到集体性的谦卑来让自己现在的地球地位和另外任何族群共享。所以,当我在畅想未来的时候,往往是一种更加接近现实的 “一方得利,一方不受影响”模式。
就是说,咱们只能最多做到尽最大努力让自己得力,同时给自然中的其他生物少造成影响。这或许已经是最大的极限了,我们肯定是极其难做到双方得利的。现在的情况极度的压倒性的,我们压制另一部分生命体,难以呼吸,死亡,灭绝。

当在疫情的背景之下,我们被迫的被关在家中。这时候给自然留出了一些缝隙可以好好活。路上的植物和动物展现少有的狂野的生命力。
这个情况也在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10年后一个被遗弃的村庄出现。
这是一个「野生动植物复兴计划」。

截图来自《日本国家地理杂志》

为啥他们现在在核辐射地区活的这么好?
就是因为没有人类。我们没去剥削他们的利益了,当然活得好起来。甚至一些已经快要灭绝的生物都复苏回来。


关于这条平面构成作品,我以拼贴的形式来传达我的想法。
我试图使用不同的元素来表现未来的可能性:共栖。

作品《共栖commensalism》

《共栖》富含的元素是多样的。
来自自然界的生物:树螽zhōng,青蛇,狗,猩猩。
以及在我们心中极其重要的人类,一位是半裸壮汉,一位是mini服务人员(见壮汉胯下)。
还有必不可少的烟囱(红白相间),在这里它是当代工业社会的象征。
同时还有我个人非常满意的,人类大脑扫描提取(如图粉色蓝色大脑状物质)
我试图用尽可能多样的方式来清晰的展现一个未来世界。

作品《共栖commensalism》局部

生物体在这里和谐相处,紧凑生活。
(尤其是人类,你从图片可以发现他们看起来是最具有归属感的)

作品《共栖commensalism》局部

树螽在人们的手上和谐相处,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说好。
(虽然也难免有不小心压住对方小腿的情况,但是总体而言还是挺好相处的)

局部

不规则大小的黄色、灰色圆形是一种抽象的提炼。
代表未来会存在的更多的事物,比如高楼、炸弹、轮船、热气球。
作品右部的位置有一些粉色的小三角形,它们也是抽象的物体。
或许代表:埃菲尔铁塔、金门大桥、曼哈顿。

在这些抽象的同时,看向作品上方更加具体的生物,会让我们生发一些有趣的联想。他们似乎是从下面的抽象生长或者是爆发出来的。

这份作品的整体颜色构造是绚丽的。这是我刻意靠近主题海报设计的结果,我想要让这些组合显得非常抢眼,抓住注意力。
同时,明黄色、绚粉色和浅灰色是我个人认为能够代表很多现代社会现象的颜色。一种警告⚠️,一种表达欲望,一种暗淡和空茫。

在其他的方面,我努力的注意了抽象与具象的比例,使得他们看起来不至于那么乱。总体而言,我自己很期待接下来在AI上面的rebuilt。

另日,是对未来的一个希望,一个依恋。

special thanks to:
《日本地理杂志》www.nationalgeographic.com
“虫子”的树螽物种指路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