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Utopia of Architecture

“Architecture is the only art by which we can put Nature to work, and this unique advantage makes manifest its Sublime aspect.”

“建筑是我们能够利用自然的唯一艺术,这一独特的优势使其崇高的一面得以体现。”

The means by which nature can be put to work, which belong to architecture, come from the power to effect what poetry can only describe. The art of moving us through the effects of light belongs to architecture. For in all the monuments that are capable of stirring the soul and making us experience the horrors of darkness, or, conversely, that create transportive sensations through brilliant effects, the architect, who must know these means and master them, can dare to say: ‘I create light’.”

“利用自然的意义,来自于诗歌只能描述的效果的力量,而隶属于建筑。通过光影的变化来感动我们的艺术,隶属于建筑。因为在所有那些能够震撼灵魂,使我们体验黑暗的恐怖,或者反过来,能够通过辉煌的效果创造出令人感动的感觉的纪念碑中。懂得并掌握这些手段的建筑师才敢说:’我创造了光。'”

— Étienne-Louis Boullée 布雷

在我关注的建筑公众号里搬运的一个视频激发了我对建筑创作的灵感,视频搬运的时有关建筑乌托邦从18世纪末期到20世纪的发展。里面的内容让我特别感兴趣,于是就萌生了要写一本自己的建筑乌托邦的想法。

维特鲁威(Vitruvius)以他的著作 De Architectura (The Ten Books on Architecture) 建筑十书闻名于当时的建筑界,并且建筑十书被誉为“每个建筑师都必须看的书之一”。 维特鲁威是当时罗马皇帝的御用建筑师,并且提供和设想了大量的军事建筑,如何规划一个城邦,设定了当时建筑的规则,条条框框。我们可以从建筑十书当中看出很多很多不同的对城邦建筑,尤其是军事建筑的讨论。

建筑十书:批注第一书 207页

维特鲁威在很早的时期对建筑提出设想,他会提出一个想象出来的建筑,例如一段城墙,来讨论建筑的体量,设计带来的意象和力量。这些建筑可能不存在于现实当中,但是他们在我们的脑海中却有着非凡的意义。这就是建筑乌托邦的开端:“构造不存在的建筑。”

De Architectura: Vitruvius to Alberti - Institute of Classical Architecture  & Art
建筑十书当中意象的一个剧场

而在1728诞生于法国巴黎的布雷(Boullee)就将这种不存在的建筑,乃至“不可能的建筑” 运用到了更高的层面。

Boullée, Deuxieme projet pour la Bibliothèque du Roi (1785)

布雷建筑的一生都没有实际的建造过几座存在于现实的建筑。布雷在18世纪对新古典主义建筑最大的贡献就是这些精美绝伦的建筑插图,它们或多或少的描绘了存在于意象当中的建筑。 这些建筑都有共同的特点,就是布雷把这些建筑的空间延展到可能的最大化,来营造宏伟又庞大的意象。这幅图书馆的插图就体现了庞大的建筑空间能让人们肃然起敬。

Browse All : Images by Boullee, Etienne-Louis - NCSU Libraries Collections
Entrance to a Cemetery
1778-1788 (creation)

这是一个墓地的入口。布雷用三角形的结构来表示永恒的稳定性,以示死亡的沉寂。同时再次使用了巨大化的意象来表示建筑的重量和稳定,提供了一个如此令人震撼的建筑景象。

Étienne-Louis Boullée, Cenotaph to Newton 1784. The space is understood as autonomous of its context. During the night it would be illuminated as though it were day. Conversely, during the day, small apertures in the dome appeared like the night sky.  
Cenotaph for Sir Isaac Newton

这是一座为艾萨克·牛顿设计的纪念碑,以彰显牛顿在物理学领域的卓越贡献。整个建筑为一个巨大的完整球体。这是一个刨面图,所以建筑内部是一个空心的球体。布雷提到,这个150米高的球体建筑的设计灵感来自他对物体理论的研究,并且认为球体是最完美的物体形态,并将其运用到他的建筑当中。

布雷提出了这样虚构的建筑理念。这些建筑恐怕永远都不会被建造出来,但是它们存在于图纸上,它们仅仅用于提供理念,为后续的建筑师们提供宏伟的启发。这一点确实印证了:如果你对建筑感兴趣,那么这些插图一定会让你眼前一亮。

而对布雷的批判者们笑称布雷的建筑是:“会说话的建筑” (“Talking Architecture”)。也就是除了能表达话语之外没有用的建筑。但正是这些“会说话的建筑”给我了很大的启发-它们真的能说话。

如果布雷认识勒杜的话,他们俩恐怕一定是好朋友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