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ion Paradox, not Optical Illusion

Optical illusion是由我的建筑导师一开始介绍给我的。并不算是有任何的机缘巧合。这一点虽然看起来不是一个创作的合理流程,但是Optical illusion在后来给我带来的启发确实很有帮助。

M. C. Esher是我在所有Optical illusion中最喜欢的一个创作者,他的画产生令人迷惑的空间本质上和其他的Optical illusion还不太一样,我觉得Esher对空间的理解是超乎常人的,而且他的思辨能力也不同寻常。

我尝试去用自己的画笔和脑子来理解这样一个不可能的结构是如何存在于纸面之上的

当我完全能够以不同的方式和角度画出这样的图形之后,一张更大的画面就出现了:

我尝试用更多的线条来构造一个更加复杂的场景

不仅仅是三角形的是错觉带给我很大的启发,Escher的其他作品也非常有意思.

在这个空间中,重力仿佛在不断的变换,楼梯和墙壁有时是向上,有时候又是向下
这张图片常常被人们用来作为悖论的视觉隐喻,但实际上这里暗藏着Optical illusion和Paradox的联系,也正是我对Optical illusion产生自己的认知的地方。
Escher看上去对空间的变化非常感兴趣,不论是倒转的阶梯,还是不可能的图形,他们本质上都是空间的变化。我很喜欢这样一张球面反射的图片。后来我对着金属烧水壶的外壳中自己的印象还画了张速写。

当我看了这么多Escher的Optical illusion之后,对比其他平面上的Optical illusion,我真的可以明显感觉出他们的不同之处。

中间橘色的圆心会看起来比另一个小一些
实际上是笔直的线却看起来是斜着的

我把以上的这两张归类为视觉-错觉,因为他们真的是我们大脑产生的错误判断,illusion在字典中的定义是:(1) a false idea or belief, (2) something that seems to exist but in fact does not, or seems to be something that is not.

错觉是一种错误的信念,错误的认知,是不存在于现实空间当中的。但是如果你仔细会看Escher的不可能空间:

其实你不难发现,如果我们单独看曲折的水渠,忽略那邻人迷惑的高度差,每个曲折和形状都是正常的,然后我们再把目光放到竖立的四根柱子上,好像也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如果我们退回正常的视角,画面又开始迷惑了起来。这是因为画面中的高度差和平面的河渠是在现实中不可能存在的。当我们单独处理两者时,河渠和柱子没有产生关联,自然也就不会邻人迷惑了。但是如果将两者放在一块,本质上是冲突的空间就让我们产生了困惑。

我认为,这样的图像其实并不是视觉错觉,因为其中没有让你产生任何虚假的信念或者大脑产生错误的判断,每个判断我们都是理智的做出的。然而让我们困惑的其实是两个冲突的信息。这其实是一个-“视觉悖论” (Vision Paradox)

悖论是表面上同一命题或推理中隐含着两个对立的结论,而这两个结论都能自圆其说。悖论的抽象公式就是:如果事件A发生,则推导出非A,非A发生则推导出A -摘自百度百科

从悖论的定义出发来理解我们所看到的图像,两个对立的结论分别代表着水渠和柱子,两个空间在图像中都能自圆其说。但是同时两者又是水火而不相容的-他们互相证明对方的错误性,从而达到了悖论的目的,一个难以被理解的抽象概念,混淆视听。

我当时在想到了这个概念时非常兴奋地写下了自己的见解,可见有很多错字,我也就懒得改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