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作品

第一个想介绍的是我特别喜欢特别想介绍的伊夫克莱因 Yves Klein的作品蓝色色粉Pure Pigment(1957).

这个作品如图展示,是在地上的一个大的白色相框,里面放满了蓝色的色粉,整个画幅大概是10米乘20米,非常大非常大。

关于蓝色,Yves Klein 一直在做的事情,他说 “Blue…is beyond dimensions, whereas the other colors are not,” he said. “All colors arouse specific ideas, while blue suggests at most the sea and the sky; and they, after all, are in actual, visible nature what is most abstract.”  —— Yves Klein

关于这一个作品,

纯颜料 –纯颜料出现在地面上,变成了自己绘画的对象,而不是悬挂的图片;固定剂是最无关紧要的,也就是说,这是一种吸引力,仅指向自己。改变颜料的颗粒,就像不可避免地使用油,胶水甚至是我自己的特殊固定剂一样。这样做的唯一麻烦是:一个人自然直立并凝视着地平线。”

伊夫克莱因

“The possibility of leaving the grains of pigment entirely free, such as they are in powder form, mixed perhaps yet still independent in their semblance, seemed sufficiently auspicious to me. Art is total freedom; it is life; when there is imprisonment in whatever manner, liberty is restrained and life is diminished in relation to the degree of imprisonment.” 
To leave the powdered pigment as free as I had it seen at the paint suppliers, while presenting them as a painting, it would simply be necessary to spread it on the ground. The invisible force of gravity would keep it down to the surface of the ground without altering it.”——Elves Klein

Elves Klein 对这个作品自己的注释是非常清楚的了,首先是蓝色,他的克莱因蓝深沉同时具有活力。我觉得它是自由的颜色,不是那种年轻的,肆意的,说走就走,快言快语的自由。它是回归的,宁静深邃的,最源头单纯存在的有呼吸的自由。

其次是作品采用色粉这一颜色的表现形式,以前的颜料是从矿物质变成色粉最后与液体混成颜料,被涂抹在物体上,成为上色。颜色始终是服务于物体,我们形容一个东西什么颜色,颜色是物体的一种属性,属性脱离了物体就不复存在。克莱因使用色粉把颜色抽离出来成为独立存在的物体,色彩脱离了颜料,不再被物体的属性所限制其自身的属性,同时,也保留了其本身的质感(色粉混合液体后颜色会略微改变,克莱因以前一直寻找一种能够保持色粉色彩的方法,在这个作品中他解决了这个问题,即直接保留色粉本身)

最后,他选择的呈现这一作品的形式——画框是放在地上的,色粉自由地散落在地上。这样的放置与前面提到的不使用颜料,仅使用色粉有关,克莱因发现任何一种粘合剂都会影响色粉的颜色,也限制了色粉的自由。在这个作品中他把画框平行放置在地上,色粉自然而然的受到地心引力牵引,“固定”在了画框上。色粉聚在一起,形成大片的颜色,从单个到集合的强大力量,他们遵从自然,以本来的天性的方式和样子存在。想象你在展中,低下头去看蓝,一步一步走在它们周围,抬起头也是大片的自由的实现了存在的蓝,以往作品满足于人观看的角色,被按照人的观看习惯贴在墙上的规矩也消失了。彻底的自由,也才能实现深沉。好想去看一次现场。

片花

为什么那么喜欢它呢?感谢一位朋友把克莱因和他的 Pure pigment 告诉我。

事情是这样的,有一天她提前离开了留下一封公开的信,我看了想到一些事情特别感动,也想要送给她一些可能珍贵有趣的东西,就就着当时的状态,进入了这样一个状态,我在侧躺床上,一边在那个状态中下沉,一边在那个状态里的世界发生了任何东西时睁开眼把它转化成文字

文字性不是重要的,在这个记述中没有任何语言的炫耀和游戏,每一个字都是强烈真实存在的

她告诉我她想到了这个作品,把它告诉了我

“艺术家作品”的一个回复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